【全民营养周】如何防控近视

学生时期用眼频繁,我们应该如何防控近视,爱护自己的眼睛呢?

1.养成定期监测视力的习惯平时要积极关注自身视力状况,自我感觉视力发生明显变化时,及时告知家长和教师,并尽早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

2.学习环境的采光照明要达标白天学习时最好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进行照明,但要注意避免光线直射在桌面上。在光线过暗时应及时开启台灯照明,并适当开启背景辅助光源,以减少室内明暗差,台灯应放置在左前方,避免右手写字时手影遮住光线(左手写字者则放置于右前方)。

3.要配置合适的学习桌椅配置可调节高度的学习用桌椅,每学期对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适应我们的生长发育变化。

4.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我们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并注意保持适当距离。

5.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保持“一尺、一拳、一寸”。

6.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户外活动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近视的方式,充分接触阳光可以有效地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每天平均2小时左右、每周累积14小时左右。

7.及时放松眼睛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时应注意双手干净,做到穴位准确、手法正确、力度适当。

8.保障睡眠和营养,早睡早起不挑食、偏食,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保证每天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尤其是深色蔬菜,常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多吃一些粗杂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