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出台全市首个《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标准》

大鹏办事处破题开路,对辖区较场尾景区民宿全面“体检”,并首开先河,在全市率先推出首个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的样本。

大鹏办事处探索民宿消防新样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曾建伟)近年来,随着民宿业的蓬勃发展,错综复杂的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显现,俨然已成为行业的共性问题。为保障辖区民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大鹏办事处破题开路,对辖区较场尾景区民宿全面“体检”,并首开先河,在全市率先推出首个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的样本。

大鹏办事处辖区的较场尾片区依海而建,为向海而兴,2014年,该片区正式将民宿业确立为发展方向,7年来,旅游民宿业迅速崛起,如今,景区内有民宿349家,床位近4000个,“三小”场所214家,公共场所14家,俨然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一张金字名片。在其迅速发展的背后,消防安全不可小视,暴露出火灾荷载密度大、室内装饰耐火等级低、从业人员意识淡薄等诸多问题。

近日,大鹏办事处根据较场尾片区消防隐患情况“量体裁衣”,通过现场调研,一处处“过筛子”,一个个“梳隐患”,掌握较场尾片区的基础信息、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其区域的场所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火灾风险等级,采用科学、适用的定性、定量评估方法,对该区域的火灾风险开展全面评估,逐一列出“隐患清单”,形成标准化管理实施报告。《较场尾片区民宿消防安全调研报告》和《较场尾片区民宿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试行)》为该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提供有力依据,此举填补了我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的空白。

大鹏办事处探索民宿消防新样本

同时,结合较场尾景区各类建筑、场所的火灾风险评估结果,办事处还对辖区各类场所开出12条“良方”,内容涵盖建立较场尾片区消防安全标准化指引;情报数据共享,优化协同资源;常态网格监管,加强防火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属地物业管理责任,提供优质公共安全防范服务;实施“1+N”模式体系救援模式;科技防范、智慧管控等。通过对较场尾片区火灾风险评估分析、确定该片区的火灾分布状况及趋势,科学的评价方法预测,制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将极大提高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降低火灾风险及危害程度,从而全面提升该片区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大鹏办事处探索民宿消防新样本

据悉,近期《大鹏办事处较场尾片区消防安全标准化指引》即将出台,相信随着硬核举措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提高大鹏民宿行业火灾风险防控能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安全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