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大鹏新区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再发重要成果

6月23日下午,继大鹏新区“鹏游扫码学党史”项目发布后,又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在大鹏新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前举行,

发布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周维朕 通讯员 王锐 罗雪晴 摄影 赖思为)6月23日下午,继大鹏新区“鹏游扫码学党史”项目发布后,又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在大鹏新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前举行,本次活动发布内容包括大鹏新区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之《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现场教学精品党课及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两项内容。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深圳广电集团总经理尚博英,新区领导王继良、王立萍、吴波,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王海鸥出席会议。

据了解,该活动是大鹏新区打造看得到文物、听得到史实、感悟得到精神的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新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载体。

大鹏新区发布党课《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

可听可看可学,虚拟数字展馆正式上线

“参观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仿佛上了一场生动的现场党课,让人身临其境......”

本次上线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是由大鹏新区与深圳广电集团联合倾力打造开发,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新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打造成线上实景学习空间,真实还原实际场景,精心制作讲解导览,深入挖掘历史细节,包括历史图片、历史视频等200余份,讲解内容翔实丰富,既立足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历史,又串联东江纵队整个发展历史,还注重挖掘生动感人的历史故事,让更多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东江纵队奋斗全历程,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悟红色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入脑入心入行,现场教学精品党课陆续发布

今天发布的《从东纵精神到特区精神》党课是大鹏新区“四史”教育大课堂系列现场精品党课的首节党课,主讲人为省委党校郑超华副教授。本堂党课覆盖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红色记忆陈列馆、北撤纪念公园等多个红色教育景点,形成一条精品教学线路。这条教学线路根据受众的特点和需求,教学内容可长可短,既可以是30分钟以内的微党课,也可以按照半天至一天的时长安排深度研学。

“这堂党课的最大亮点,就是深入挖掘东江纵队历史史料,原汁原味地还原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及北撤纪念公园的历史场景,总结提炼东纵精神、特区精神及其内在关联,为学员们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学员从感性出发,拾级而上获得理性认识,进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达到“学习一阵子、牢记一辈子”的教学效果。”新区组织人事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除本堂党课外,新区将于近期陆续推出7堂现场教学精品党课,分别为:“领导华南抗战的政治中心—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从‘革命战士’到‘改革先锋’—袁庚的初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大鹏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索与实践”“蓝天下的安心驿站—党员干部心理调适”“‘有求必应 一呼百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鹏模式’”“因爱国而生,因爱国而兴—大鹏所城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传承”“侨心向党 追梦百年—大鹏华侨的家国情怀”。

现场体验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虚拟数字展馆

用心用情用力,高标准打造“四史”教育载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四史”教育工作,建立由新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四史”教育大课堂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辖区红色、绿色、蓝色、橙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联合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打造8场现场教学精品党课;结合辖区每年上千万量级的游客优势,推出“鹏游扫码学党史”项目,推动红色元素遍布全域景点、深入居民游客;在区财政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划拨2500万专项资金,投入较场尾党群服务中心约6500平方米建设新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综合功能服务区,为新区“四史”教育大课堂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大鹏新区创新打造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用心用情用力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教育学习实践基地和经典路线,深受新区广大党员群众和外来游客的欢迎,成效显著,在全市‘四史’教育工作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王海鸥表示。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