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稻田画”里讲党课:生态让生活更美好!

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鹏新区在这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稻田里的党课”。

大鹏新区“稻田画”向党表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吴依妮 摄影 赖思为 )一半洒落夕阳,一半沐浴夏风,大鹏新区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综合试验基地傍晚的田野中,饱吸阳光的“中深一号”稻谷簇拥成一片绿色海洋,在晚风中哗哗作响,鲜花构成的党徽在稻谷的簇拥中,收拢着丰收的喜悦。

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鹏新区在这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稻田里的党课”,在充满自然气息的稻田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大鹏新区未来的生态发展之路。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参加活动。

杨军给全体党员上“稻田里的党课”

筑牢食品保障,稻花香里说丰年

活动中,全体党员参观了“新区党史学习教育阅览室”和综合办公室“党史文化长廊”,杨军肯定了党史“一廊一室”的建设,表示要充分发挥“一廊一室”党建学习教育阵地的作用,将党建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打造知识丰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地。随后,全体党员前往大鹏办事处鹏城河段巡察河道情况。

“杂交马铃薯新品种的问世,可以把南方冬闲田利用起来,增强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固性。”活动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所长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提出了新区发展新时代农业食品产业的建议,表达基因组所始终坚持以“科学美化生活”的愿景,将紧密融入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推进经济强区的发展大局。

黄三文所长进行杂交马铃薯新品种的分享

“‘仓廪实,天下安’这句古训,让中国人时刻不忘把禾下乘凉的梦想落在行动上。”杨军表示,黄三文所长介绍的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与大鹏共成长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农业食品产业的发展良机,描绘了美好未来的发展蓝图,特别是带来了“优薯计划”成功培育出杂交马铃薯的好消息,这不仅代表了中国农业科技的先进水平,更是体现了以黄三文所长为代表的农业科学家们扎根黄土、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过程,也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耕者有其田、解决温饱问题、保障粮食安全的过程,始终围绕“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坚定不移支持基因组所做大做强,坚定不移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规划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农业科技和科技农业发展壮大,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更安全、食品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勇立潮头,推进“生态治理”新探索

在大鹏,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不仅有健康的食品,更有良好的生态。稻香之中,杨军向全体党员讲授了“生态,让生活更美好”专题党课,以“为什么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中的突出位置?”“如何来一场‘生态,让生活更美好’的深刻变革?”两个问题为引线,系统、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建设方针。

大鹏新区“稻田画”里的党课

杨军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课题和重要纽带。

杨军强调,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要推动“发展理念”变革,争当“两山理论”的实践先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对大鹏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的要求。

要推动“发展模式”变革,打造“生态城市”的精彩样本,推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

要推动“发展动力”变革,培育“绿色低碳”的支柱产业,为深圳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探路,全面提升绿色产业发展能级,对标国际一流发展高端旅游;

要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筑牢“生态保护”的制度屏障,探索完善生态文明量化评价制度、生态文明高效监管制度、绿色发展引导制度、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生态文明考核问责制度以及生态文明社会共建制度。

大鹏新区深入实践“两山理论”

把握资源利用尺度,“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相辉映

前天,一只大鹏湾海域出现的布氏鲸上了热搜,引发广大市民朋友的持续关注。鲸鱼大部分栖息于浅海,对海洋水质要求非常高,鲸鱼的出现,说明大鹏的近岸海水水质好,海洋生态环境好。

在大鹏新区,一眼望去,满目青山萦翠、碧海流云,着实让人心旷神怡。大鹏的绿水青山有别于钢筋水泥森林,每一个来到大鹏的人,都会被这方碧绿惊艳、被这片蔚蓝吸引、这份纯净感动。

杨军指出,高质量建设生态环境更优的“美丽大鹏”和城区环境更美的“品质大鹏”,就是让每一个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市民都能在大鹏找到健康与幸福的坐标、找到诗歌和乡愁的归宿。新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区”,全方位做好生态保护和高品质开发利用,强化顶层设计、共建共享,让城市更“生态”,通过“生态让生活更美好”,真正让居民游客在城中看见山、见到海,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

杨军表示,把握好利用自然资源的尺度,把保护大鹏的天蓝地绿水清、本土生物的多样性作为我们利用自然的出发点,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探索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推进空间结构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促进新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

活动中,新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两名党员代表朗诵了袁隆平院士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妈妈,稻子熟了》。

活动最后,杨军、黄三文与其他党员代表一同点亮“永远跟党走生态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灯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最美好的祝愿。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