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赋能“腾飞溪涌”①提前一个多月完成项目一期用地范围涉及物业的签约

如何“取信于民”,得到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顺利完成征拆工作,是推进轨道8号线建设的头等大事。

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跑出“加速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5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肖科 汤玉松)揹仔角沙滩、人大附中高中部、玫瑰海岸……一路沿着山海美景的环大鹏湾海岸公路东行,便可抵达一处背山面海的小村——溪涌。这个总面积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过4000余人的小渔村,正因为“地铁时代”的即将到来,悄然发生着变化。

“要想富,先修路。”溪涌社区党委书记巫耀抚黝黑的脸上泛起了笑容。在他看来,推进道路建设,既是对修路致富的生动实践,也是居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地铁能够通到溪涌,无疑是社区发展的重大契机。

溪涌社区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下辖上洞、溪涌、盐村和洞背四个居民小组。地铁8号线三期项目是市、新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范围内涉及316栋约10万平方米房屋;1.026万平方米国有已出让用地及12.78万平方米未未征转集体土地。此外,车辆段出入线途经盐村居民小组,为保障施工安全,预估需拆除19栋约1.18万平方米房屋。如何“取信于民”,得到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顺利完成征拆工作,是推进轨道8号线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

大鹏新区相继成立了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临时党委和专项工作组

成立临时党委 搭建攻坚新堡垒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把轨道8号线作为学史力行的一项重要民生实事,3月12日,葵涌办事处签订大鹏新区2021年度“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之“军令状”,原则上地铁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需在今年底完成,并按施工需求分批移交,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作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在动员会上表态:坚决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示,坚决完成任务。

项目征拆工作启动以来,新区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在新区组织人事局的指导下,相继成立了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临时党委和专项工作组,集聚新区、街道、社区、企业等各方力量联合攻坚,全力加快推进。此外,市委组织部安排中青班10名学员与新区抽调的区直、办事处干部联合组成攻坚小组,驻点项目现场办公,共同攻坚克难。

办事处层面,多次召开推进会,建立每日工作会议、每周工作汇报会、实施现场办公等高效工作机制,第一时间解决街道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涉及街道事权外事项第一时间上报新区协调解决,保障了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刘建中看望慰问溪涌老业主

6月22日,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让所有大鹏人振奋。当天,在新区抽调干部、葵涌办事处攻坚组的见证下,三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科公司)与招商安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更新合作方)顺利签订园岭新村10栋物业的拆迁补偿协议。

此次签约,是新区抽调干部、办事处攻坚组、社区和更新合作方近三个月来与三科公司业主不懈协商谈判的结果。对于签约过程中出现的瓶颈点和难点,葵涌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多次召集三科公司、更新合作方进行谈判,最终促成签约。此外,新区抽调干部、办事处攻坚组、溪涌社区及溪新股份合作公司凝心聚力,挂图作战,充分发挥“5+2”“白+黑”的工作模式,积极与三科公司、更新合作方沟通协调,最终顺利完成此次签约任务。

据了解,三科公司为该项目涉及园岭新村物业面积最大的业主,此次2358平方米10栋房屋的签约,标志着项目一期用地范围涉及物业已全部谈妥,比规定完成期限提前了一个多月。

李美环工作中

“党建+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

已测绘321栋,签约186栋,按栋数计算签约率55.5%,签约面积64922平方米,按面积计算签约率58.1%……这是从去年10月截至目前,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项目征拆签约率突破“双50%”,这组数据再次刷新了“葵涌速度”。

据了解,征地拆迁项目指挥部临时党委成立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魂”,服务为“根”,将“党建+服务”模式延伸至征拆进程中的每项工作,解决好群众征拆安置难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在5月21日以来,全体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投身卡口值守、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服务疫苗接种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每天晚上坚持约谈拜访业主,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全力抓好抓紧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项目拆迁工作,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征拆“两手抓、两不误”。

“征地拆迁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坚实的群众基础。”作为轨道8号线攻坚组的常务副组长,葵涌党工委委员黄勇军表示,以心换心,真正为民着想,做好群众的“调解员”和“服务员”,是征拆工作的“法宝”。

为配合做好服务保障,顺利开展征地拆迁,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临时党委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活动,主动深入群众家中拉家常、问冷暖,宣传补偿标准等政策,对群众诉求也一一记录下来,能解决的尽量给予解决,有效化解了一批因对政策不知晓、不理解而产生的矛盾纠纷。近期,临时党委党员干部还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并主动联系坝光股份公司、葵丰股份公司,为老人寻找房源,解决安置问题。目前,已通过坝光股份公司收集50多套房源。值得一提的是,临时党委格外关心旧改家庭子女上学问题,通过股份公司收集十余名适龄儿童上学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摸排情况。与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一起,主动向新区教育卫健局了解转学政策,引导相关家庭申请学位、办理转学手续,尽一切可能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签约的“后顾之忧”。

“政策讲得透彻明白,困难及时帮忙解决,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和支持!期待未来溪涌能加速腾飞!”这是不少溪涌居民发自内心的话。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项目开展以来,葵涌办事处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精神,多措并举激发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动员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带头签约。“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建中表示,在轨道8号线征拆工作中,临时党委的所有党员干部争当群众的“宣传员”、“调解员”,风雨无阻奋战在第一线,坚持“5+2”、“白+黑”的工作精神,实现了党建与项目开展“同频共振”。

“要做群众工作,先讲群众语言。”不久前,李健从葵涌办事处抽调到新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统筹办,成为此次项目攻坚组的一员。项目一期拆迁范围内的数栋几千平米物业业主顾虑多、诉求高,是此次征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打消业主的疑虑,李健与同事十几次不厌其烦的与业主沟通,在业主老王家宣讲政策时,李健从老王的创业经历聊起,从他自身角度算好经济账,算细收益账,真诚取得老王的认可。最终,老王在截止前最后一天签约。

“现在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选址在溪涌,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更是一件好事。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约”葵涌溪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王嘉宝表示。他示范带头,主动与家人沟通,目前涉及的物业已全部签约。

上午和各组业务员讨论遇到的新问题,下午入户宣讲政策、讲规范、晚上继续深入群众家中宣讲政策(因为有些业主白天上班,晚上或节假日才回来),接送几位阿婆去做核酸检测,帮几位居民预约接种疫苗……在李美环的工作备忘录中,每天密密麻麻写满了行程安排。自投身征拆工作以来,李美环和同事们就开启了“连轴转”模式,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作为临时党委第一支部书记,李美环在工作中坚持与“人心”打交道,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不间断上门入户做工作,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讲明相关政策。

同样与群众“打成一片”的还有“快乐小伙”欧阳骞。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和疑问较多的问题,欧阳骞向群众收集“城市更新·你问我答”系列问题20余条,组织各方妥善解答并形成文字,通过短信平台逐条向群众发送,彻底解决了群众的所忧所虑。不仅如此,他还经常顶着高温,穿上防护服,变身“防疫小能手”,为群众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同时“见缝插针”,利用群众排队的时间,耐心与村民讲解征拆政策。 

接下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紧紧围绕分批分类交地任务,对剩余未签约房屋全面细致梳理,坚持“一户一策”工作方式,创新思路,用苦干、实干、巧干全力以赴推进征拆谈判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征拆工作,保障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如期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