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大鹏新区开展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培训

7月22日至7月23日,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各办事处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智慧监管系统操作暨安全生产培训。

培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林城福 王富发)近年来,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领域普遍存在“点多、面广、量大、工期短、规模小、纳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切实提高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纳管效能,有力推动智能化监管水平,7月22日至7月23日,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各办事处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智慧监管系统操作暨安全生产培训。本次培训以三个办事处为单位进行独立培训,各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为探索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信息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安全智能化管理水平,新区住房和建设局会同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发了“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智慧监管系统”(以下简称“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

本次培训首先由系统开发人员对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的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业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i深圳”进行线上申报;社区或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可通过电脑PC端进行线上审核、实时分析新区小散工程纳管情况;巡查人员可通过手机APP进行智能化巡查监管等,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开启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网上备案纳管、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的新模式,有利于实现小散工程领域高效监管。

培训现场

随后,小散工程建设领域专家通过归纳小散工程管理要点、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小散工程安全管理培训。专家结合近期辖区小散工程巡查情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区小散工程纳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管控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现场累计向各社区和物业管理企业发放《小散工程备案及安全生产指南》手册2400余份。

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单位要积极做好小散工程智慧监管系统的推广使用,尽早实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巡查”一体化线上管理;各办事处要强化小散工程备案管控,各备案审核人员应严格按规定受理审核备案材料,备案材料不满足要求的,一律不予备案;各办事处应在小散工程备案后、开工前的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安全交底;同事,各办事处要建立科学、高效的小散工程管控机制,在做好小散工程日常全面纳管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区域、主要风险点风险源”的安全管控,重点做好城中村区域的小散工程安全纳管,主要关注高处作业、临时用电、脚手架施工、施工器具等事故频发领域的安全管控。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