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当地的发展潜力。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刘云。

我们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当地的发展潜力。而人才工作想做好,那么住房就是关键。近年来,大鹏新区始终把各项人才住房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为充分发挥人才住房效用,避免人才住房空置浪费,加强空置人才住房的综合使用管理,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住建局制定了《大鹏新区空置人才住房处置管理暂行办法》。今天我们也非常有幸邀请到了新区住建局住房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潇,为我们的广大网友解读《大鹏新区空置人才住房处置管理暂行办法》,首先欢迎王主任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市民网友们打声招呼。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主任,就像我们刚刚说的,咱们大鹏新区对于人才住房的保障是非常重视的,既然我们今天要解读的这项办法是《空置人才住房的处置管理办法》,首先我们就要聊一聊什么才算是空置人才住房,它需要符合哪些的条件呢?

嘉宾:我们这个空置人才住房主要是有两个定义,第一个是已经面向社会供应过两次或以上,第二个是剩余房源数要达到5%以上,这样的话,我们就既能保障有需要的人才可以租到房源,也能保障有一定的剩余房源备用。

主持人:所以刚才您讲的就是关于空置人才住房,它是来怎么定义的,符合条件的空置人才住房,它究竟需要去如何处置呢?

嘉宾:如何处置的话,一般来说我们是分成两种处置方式。第一种是面向市场配租,是进行市场化运营,它的具体的租金在每次签合同的时候来单独的约定。我们公租房也本来就有一个市场租金的标准,就会参照这个租金来进行执行。第二种就是调整为临时住房,面向新区的一些重大企业,或者是重大项目来进行一个临时处置的使用,这一种的租金会有一定的优惠。

主持人:好,空置人才住房处置刚才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了一下,让我们也大体了解了一下它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方式,看来我们的大鹏新区的居民应该也有机会来入住到这些空置的人才住房,我们这个空置人才住房它的处置流程具体有哪一些呢?

嘉宾:处置流程主要是六项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明确房源,第二项步骤是制定配租方案,第三项步骤是将配租方案提请新区审定,第四个步骤是展开配租,第五个步骤是签约,最后一个步骤就是使用后的退回。我们逐条来说一下,明确空置房源,就是在人才住房达到处置的条件之后,我们需要对它进行一个盘点,然后来制定一个空置房源的配租方案。完成这个配租方案之后,我们就需要将这个配租方案报给新区的人才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来审定,审定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实际开展配租,面向符合条件的人员来进行配租。配租完成之后就进行签约,签约完成了我们就可以办理入住,实际交房。交完房,如果需要回收,或者是租赁合同到期不再续租,我们就要将房源收回来,重新再归入人才住房进行配租。

主持人:好的,就一共是六道工序。

嘉宾:对。

主持人:好,所以刚才王主任也介绍得非常详细和全面,所以有需要的人才或者是居民朋友们就可以及时地行动起来了。好的,谢谢王主任的介绍,刚才我们的介绍流程也非常的详细和全面,接下来我们就来谈一谈应该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也就是房子的租金问题,这一块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好的。关于网友最热心关注的租金的问题,临时住房以及面向重点群体配租的住房的租金,是在人才住房租金的基础上浮10%来进行执行。大概来说就是人才住房目前我们执行的是五折标准,空置人才住房的处置一般执行的是六折或以上的标准,具体的租金是在签订配租合同时来进行约定的。面向市场化租赁的这种房源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一般是参照人才住房的市场租金来进行一个具体的约束,主要是由租户来跟我们配租主体进行一个商讨。

主持人:对于空置人才住房,我们现在是有了一定的了解,具体关于它后期的一个管理的工作,我们又是怎么去做的呢?

嘉宾:因为空置人才住房归根结底还是属于人才住房的范畴,所以我们空置人才住房的具体的使用也都是参照人才住房来进行使用管理的。它的一些具体使用,包括需要按时交租,不能够把空置房再放着只是租不使用。还有一个就是不能够转租转借,也不能够违规给到别人使用。因为不管怎么说,空置人才住房还是有一定的租金优惠的,他是不能够转租来进行牟利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必须要自己去使用。

嘉宾:对,必须要实际使用。

主持人:对,刚才您说到这个问题,也就是已经承租的空置人才住房,它具体是可以租多久呢?

嘉宾:目前我们的政策它是属于一个过渡性的政策,因为也是叫空置人才住房处置,它达到空置条件之后,我们对它进行一个临时的盘点、一个处置,所以我们的合同也是一年一签,到期之后,如果人才房的需求增加需要使用到这个房源,可能会需要进行腾退,再重新归到人才住房里面来进行分配使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主任非常详细和全面的介绍。我们说安居才能乐业,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欢迎广大的人才朋友们都来咱们大鹏,我们有这么好的办法,有这么科学合理的一个配置,相信也为我们广大大鹏的人才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住所,也欢迎大家都来这里发展。再一次感谢王主任今天的到来,为我们详细地解读了这个暂行办法,也感谢我们网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本期的解读大鹏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