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禽流感防控“三要”“四不要”

近日惠州报告1例H5N6病例,对此,专家提醒市民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H5N6到底是什么?如何预防?

什么是禽流感?

H5N6其实是禽流感的一种,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通常在禽类之间传播,也能感染人。除了H5N6,目前出现过人类感染的禽流感包括:H5N1、H9N2、H7N7、H7N9等亚型。

人感染禽流感的来源及表现?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病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现。

禽流感防控“三要”“四不要”

要勤洗手:接触禽鸟以后,饭前便后要洗手。

要早就医:如发生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戴口罩及早到医疗机构就诊。如之前有禽鸟接触史,要主动告知医生。

要煮熟: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后再吃。

不要购买和食用病死禽鸟肉:建议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生鲜或冰鲜禽。

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不要购买活禽或家养活禽

不要接触高风险环境如:活体动物市场/农场以及活禽,或有可能被家禽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如必须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接触后尽快洗手。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