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家中老鼠出没,小心中“鼠”

近日来,国内又报告一例鼠疫确诊病例,那么家中有老鼠出没怎么办呢?不必焦虑,以下几个问题帮你答疑解惑。

鼠疫是什么?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烈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染菌的鼠蚤叮咬,经人的皮肤传入引起腺鼠疫,或直接经呼吸道传入引起肺鼠疫,均可发展为败血症,病死率极高,为我国法定甲类传染病。

鼠疫的传染源是什么?

野生啮齿类动物是鼠疫的主要传染源,广东省鼠疫的主要传染源是黄胸鼠,其次是褐家鼠、黄毛鼠。

各种鼠疫病人均可成为传染源,以肺鼠疫患者最为重要。  

鼠疫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跳蚤叮咬

通过被感染的跳蚤叮咬传播。这是腺鼠疫的主要传播方式。

直接接触

剥食患病啮齿动物的皮、肉或直接接触病人的脓血或痰,经皮肤伤口而感染。

飞沫传播

肺鼠疫病人是通过呼吸、谈话、咳嗽等,借飞沫形成“人-人”的方式传播。

感染鼠疫会出现什么症状?

感染后2~5天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迅速升至39~40℃,伴有颜面潮红,结膜充血,恶心呕吐,头及四肢疼痛,皮肤粘膜出血等。

腺鼠疫,还表现为单侧淋巴结肿痛。

肺鼠疫潜伏期短,还有胸痛、呼吸促迫、发绀、咳嗽、咯血性泡沫痰等呼吸道感染的特有症状。

如治疗不及时,腺鼠疫可发展为肺鼠疫,两者同时均可发展为败血症鼠疫,病死率极高。

鼠疫如何预防?

避免接触自然疫源地野生鼠类、旱獭等动物;

避免接触病死的龋齿类动物;

不私自捕猎染疫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

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

如果去过鼠疫活跃地区,应持续两周自测体温,若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出血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鼠疫活跃地区旅游史。

感染鼠疫后怎么办?

感染鼠疫或怀疑感染鼠疫应尽快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暴露史。

家里有老鼠出没怎么办?

一般老鼠感染人类需要鼠蚤这个媒介,因此不用太担心。但是若屋内老鼠较多,会引发一些其他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等的感染,建议做好室内卫生,消灭老鼠。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