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组织项目扶持计划实施细则》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牛耘。近年来,随着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也在日益明显,在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以及吸纳社会各类就业人员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已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补充。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结合大鹏新区实际,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社会组织项目扶持计划实施细则》,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民政科负责人杨正确,为广大网友解读这项实施细则,首先让我们欢迎杨科的到来,也请您和我们的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杨正确:好,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好,杨科,我们今天说到要解读的这项实施细则,我们知道现在随着社会发展,我们的社会组织的力量不断的壮大,其实他们也是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我们今天访谈的开始,也想请您首先和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具体又是在哪些方面来发挥积极作用的呢?

杨正确:好的,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由我来介绍一下什么叫社会组织,我们整个深圳市有1万多家社会组织,在我们的扶持计划实施细则里面已经有明确什么叫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是指根据国务院的社会团体管理办法,以及我们国务院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暂行管理条例,这两个文件依据来定义的。在我们本次的实施细则里面是有分成四大类这个类型,一个是A类、B类、C类和D类,A类是指我们在新区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它包括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B类是在我们各个街道办事处进行一个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C类是在我们新区之外,在市级跟我们其他区域的民政部门进行登记管理的一个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D类就是在我们市外,其他地级市和省和省外进行登记的社会团体,还有民办非企业单位。

主持人:刚才您说我们的社会组织一共是分为A、B、C、D四大类,我们既然是分了这四大类,是不是我们的扶持的政策也会有所不同呢?

杨正确:对的,在我们制定的实施细则里面,我们规定是在A类的话,我们扶持的资金最高不超过25万元金额。这是对我们新区的一个社会的大力的扶持。B类的话,如果你成立6个月到12个月,就是半年以上,一年以下的,我们是资助不超过3万元。如果你备案成立达到了12个月以上,我们是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一个资助的金额。对于C类,我们是不超过15万元。对D类我们是不超过10万元资助金额。我们的扶持计划里面的扶持计划项目是分成三大类, D类是我们的公益服务类项目,它主要是对我们的兜底人群进行一个公益慈善事业的支持服务。第二类是我们社会治理类服务项目,我们是围绕我们新区重点工作,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推动我们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格局,进行一个社会治理的项目。第三大类是我们培育发展类的项目,我们是围绕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开展的提高社会组织一个自我的管理能力,以及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能力提升项目,以及我们促进行业发展规范以及自律管理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好的。

杨正确:对于我们上述的四类项目,我们是按照对比择优、重点扶持、需求导向、例行节约的这么一个原则来进行一个征集和扶持的。

主持人:好的,我想您介绍完之后,大家心中应该大体有了一个了解,所以接下来就是心动不如行动。此刻,我想大家应该是心中还有一些疑问,确定了它属于哪个类别,具体应该如何开展这个扶持计划,我们有什么样的审批流程?

杨正确:好的,我们按照实施细则,我们是每年来征集一次这样的一个项目,每年我们项目的一个扶持的一个时间期限是一年,每次我们是新区民政部门,我们通过政府在线网以及各种的一个新媒体来进行一个广泛征集。需要通过征集公告,我们征集的时间是不少于15个自然日,整个过程我们将遵循一个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科学规范进行一个征集活动。它具体的流程大概有四个程序,第一个是我们这个项目初审,我们征集完之后,我们要进行一个项目初审,民政部门对申报材料我们进行一个审查,审查通过之后,我们在线上进行一个公示,时间不少于三个工作日。第二步是我们项目的政策指导,我们在介入扶持项目的里面组织开展一个政策指导,就这个项目提供一些支持性的一个服务。第三个我们是进行一个专家评审,我们是要求各领域的专家,特别是我们社会组织领域的一个专家来进行一个评审。评审的话,我们是从几个维度,一个财务,一个它自身的潜力可持续性,还有一个社会的成效,这几个维度来进行一个专家评审。评审通过之后,我们是进行一个实地考察,考察完之后就由新区民政部门进行一个审定。最后第四步,我们是进行一个项目公示,审定通过之后,我们这些项目是要经过新区政府在线等途径进行对外一个公示,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主持人:好的,我们知道刚才您介绍完以后,其实咱们前期的审批流程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严格的。

杨正确:对。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有的时候一个项目的进度会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情况,比如说因故延迟或者是取消,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杨正确:我们是设定了有四个因素在,第一个是如果因为客观原因无法继续开展的这类项目,我们是要求实施单位在协议签订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向我们民政部门进行一个申请,说明相关原因,提交一个审计报告,向民政部门进行一个申请。经我们新区民政部门审核同意之后,可以放弃,就退出这个项目。第二大类是我们资助项目一经签订的话,原则上是不给予修订的,如果有客观原因需要进行一个调整或者一个修改内容,也是需要由实施方在一个月之内向我们民政部门提出一个申请,说明原因,说明变更事项调整的一个幅度,经我们审核通过之后,是可以进行一个变更。第三类是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也是在我们协议签订之后一个月之内,像我们民政部门提出审核申请,我们经过审定之后,我们是可以同意它进行一个延期,最迟是不能延长超过6个月。第四块是项目调整以及取消或者终止撤销时这么一个情形,实施单位应该提交资金使用情况的一个审计报告给我们,如果资金有结余,如果这个服务量达不到我们申请的指标,我们是可以对它进行一个退回处理,叫什么?按退款流程来进行办理。

主持人:好的,所以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对它整个的审批的过程、流程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其实今天非常感谢杨科来到我们演播厅给我们解读这项实施细则,咱们大鹏也有不少的优秀的社会组织,通过我们今天的解读,可以赶紧的行动起来了,也希望我们这些优秀的社会组织能够在我们的扶持下更好的服务社会,帮助我们社会上的各个项目的推进。好,再一次感谢杨科今天的到来,也感谢我们广大网友的收看,我们本期的《解读大鹏》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