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大鹏新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9月6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鹏新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总结回顾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彰新区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大鹏新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吴依妮 吴丹丹 摄影 林宏松 赖思为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6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鹏新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总结回顾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彰新区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新区领导王继良、夏东以及新区直属相关单位、各办事处负责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和优秀教师代表等参加。

大会对华侨中学李威、大鹏中心小学郑艳红、南澳中心小学杜淑珍等三位“大鹏新区三十年教龄教师纪念奖”获得者,葵涌第二小学谭奕军等“十佳师德标兵”,南澳中心王日等“十佳青年教师”,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曹正涛等“十佳班主任”,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葵涌中心小学、深圳亚迪学校等三个“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葵涌中学王建军、华侨中学曾立文、葵涌第二小学温逸洪等三位“优秀校长”,2021年“年度教师”获得者葵涌中学徐丹丹等2021-2021学年新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优秀教师代表王与老师发言

“教师是一支粉笔染霜鬓,三尺讲台度春秋。”优秀教师代表大鹏中心小学王与分享了对教师职业的感悟,她表示,作为大鹏新区的教师,是幸福的。这份幸福感来自于国家、社会以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教育的重视,来自于新区教育资源的与日俱增。“大鹏新区的教育腾飞,我们责无旁贷。”

据悉,新区成立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将大鹏打造成为教育强区。三年来,新区教育经费总投入超27亿元,年均增长率超30%;较新区成立之初,新增基础教育学位约900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增长率达154%,优质学位建设实现大跨越;5年共引进国内名校毕业生教师340余人,在全市率先100%完成了校长职级首次认定,创建名师工作室达23个,覆盖幼儿园到高中各个学段;中考、普高录取率连续三年高出全市平均水平,其中2021年新区第二届高考本科率超99%,特控上线率比首届高考高出了10.4个百分点。

颁发“大鹏新区三十年教龄教师纪念奖”

会议充分肯定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创新教育的目标方法和手段,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会议指出,一要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新区广大教师要切实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二要做教育创新的改革者。新区教育工作者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总体要求,勇担责任,勇于创新,勇争一流,在改革创新方面继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动新区教育发展水平全面跃升。

三要做教育品牌的塑造者。新区要强化学位保障,加快推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大鹏二小综合馆、谭屋围城市更新配套学校、葵政西配套学校、第二十三高级中学等建设项目,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060个、义务教育学位12540个。要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推进合作化办学,积极探索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联盟办学的教育改革路径,引进挖掘市及国内名校,以名校帮扶弱校带新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要发展高等教育,积极推动海洋大学建设筹备工作,实现新区高等教育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