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论坛聚焦海洋生物,推动产研联动可持续发展

9月13日,为期三天的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简称“深海论坛”)在深圳大鹏新区万豪酒店正式开幕。

大鹏新区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徐永敏)9月13日,为期三天的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简称“深海论坛”)在深圳大鹏新区万豪酒店正式开幕。论坛以“聚焦深海科技,筑梦中国蓝湾”为主题,由主论坛、专业分论坛、专家研讨会及参访活动组成。论坛邀请了科技部原部长、院士徐冠华,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等众多海洋领域顶尖专家,共同交流海洋经济发展技术前沿热点,探寻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制高点的路径,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9月14日,作为2021深海论坛第五场分论坛的“海洋生物医药及功能制品发展论坛”,由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华大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邵宗泽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展望海洋生物产业未来前景,开拓蓝色经济发展新思路。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治平,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把目光聚焦海洋生物

张治平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助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举措。为更好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圳市科协积极搭建高端、前沿、国际化的海洋领域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海洋科技前沿问题的解决方案,协力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期待各位嘉宾能够围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深圳海洋事业发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王继良表示,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发展思路,加快建设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市委、市政府在大鹏新区规划建设了深圳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形成了“双谷”联动发展引擎,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大鹏新区得以转化,大鹏新区将以优质的服务和扎实的行动助力大家创新创业、追梦圆梦。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海洋强国”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塑造全新生物制药生态产业链提供了指引。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对于支撑我国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分论坛嘉宾聚焦海洋生物医药,共同探讨各领域所取得的产研成果。一是由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跟大家分享了组学与海洋研究的关系,并进一步呼吁海洋组学的全球合作;二是介绍了我国深海微生物及其基因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情况;三是介绍了具有海洋特色的功能制品研发现状与发展趋势;四是围绕“海洋卤代药源化合物的深度发掘与高效集群式合成”的科学问题,介绍了如何开展海洋卤代活性物质的分离、合成与成药性评价等研究;五是针对芋螺毒素新药的研发,介绍其如何利用抗成瘾的特殊功效开发为戒烟戒毒的海洋创新药物;六是详细介绍了最近在海洋天然药物的高效合成与应用领域取得良好的研究进展。

据了解,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始布局研发海洋大健康功能制品及海洋药物,未来,将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等新兴产业。大鹏新区也将在“双区”驱动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加持下,为海洋类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与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