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流感病毒

近日,大鹏新区报告一起流感聚集性疫情,大鹏新区疾控中心提醒辖区居民提高对流感病毒的认识,更好实现对流感的预防。

什么是流感病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流感的临床表现?

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流感患者中,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流感症状,无并发症者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发热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通常来说,流感并不会有很严重的症状,但流感并发症的发生实则需要密切关注,尤其儿童作为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更是亟需家长和医疗人员的重视。

流感并发症包含肺内并发症、肺外并发症和流感期间的基础病并发症。肺内并发症也就是肺炎,是流感最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其比例可高达70-80%。

流感和我们平时说的“感冒”在症状上还是有区别的: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24-48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感染后0.5-1天显著增加,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

哪些人容易感染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儿童、老人、孕妇、医务人员、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如何预防流感?

接种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提高抵抗力: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养成良好作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