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诺如病毒

专家评估认为:9月开始,我市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会呈上升趋势,然后逐渐进入冬春季流行期。9月,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陆续开学,开学后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可能性较大,疾控中心预警,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需关注诺如病毒防控。那么什么是诺如病毒呢?它有哪些特点以及怎么防控呢?一起来学习吧。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变异快,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及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还有发热、恶心、腹痛、头痛、肌肉痛等症状,多为自限性,通常3天左右可自愈,目前无疫苗剂特效药。

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其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感染:

食用或饮用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可感染;

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体表面也可感染;

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都可感染。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其次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习惯;同时要勤锻炼,勤通风,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校园发生诺如病毒疫情时要注意:

1.及时报告: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在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防控工作。

2.病例管理:隔离。

3.停止聚会:避免举办各种聚集性活动,尤其是聚餐。

4.远离呕吐物:远离呕吐物,由专业人员根据指引做好防护后消毒处理。

5.清洁消毒:用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粪便等可能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全面消毒,注意酒精对诺如病毒不起作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