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节前消防演练活动,严守节日安全关

9月27日,新区统战社建局组织开展了养老机构触电及电气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新区应急管理局、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市消防支队大亚湾特勤大队等部门协同参与演练。

演练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杨正确)为加强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大鹏新区民政领域面对行业主要风险(触电及电气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的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水平,9月27日,新区统战社建局组织开展了养老机构触电及电气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新区应急管理局、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市消防支队大亚湾特勤大队等部门协同参与演练。

消防员灭火

演练首先模拟一名老人触电晕厥,现场工作人员及时用绝缘棒将老人脱电,关闭电源并开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应急措施。同时在模拟活动区因电气短路,引燃周边可燃物引发电气火灾事故,现场工作人员及时采取就近报警、就近灭火、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措施。随后单位志愿消防队分组开展灭火、人员救治、疏散、警戒、报警等动作。紧接着,接到报警的工业园区消防队加入灭火和人员救治任务,但势单力薄,救治任务仍未完成。这时,远处传来了消防车警铃,专职消防战士迅速加入“战斗”,联合单位志愿消防队、工业园区消防队成功将大火扑灭、高层被困老人也被妥善营救,应急处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专家点评

最后,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专家点评了此次演练活动。场景式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各项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应急准备的充分性和行业应急机制的完善性,不断提高行业单位应对各类突发风险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减灾效能。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