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仲裁庭庭审直播活动

10月19日,大鹏新区开展仲裁庭庭审直播活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组织新区的十五个重点企业的40多名员工代表参加庭审观摩。

庭审直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劳伟玲)10月19日,大鹏新区开展仲裁庭庭审直播活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组织新区的十五个重点企业的40多名员工代表参加庭审观摩。

此次开庭审理的是一起关于追偿劳动报酬的争议案件,劳动者周某于2018年4月入职第一被申请人处,担任出纳一职,而缴纳工资、社保及日常管理均在第二被申请人处,劳动者认为两被申请人存在混同用工的情况,故向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要求两家关联企业承担法定义务。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获悉上述情况后,决定开展一场劳动仲裁庭审直播活动。

庭审直播现场

据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介绍,今年以来在新区申请关于企业存在混同用工的劳动争议案件已达20宗,因直播要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件,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作用,所以这次选择这件劳动报酬赔付案进行仲裁直播。

据了解,推动仲裁庭审线上直播是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2021年推行“1+2+N”仲裁服务新模式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深圳市仲裁系统“庭审直播”的试点单位。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在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的同时,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仲裁服务,将把线上直播与“送法上门”结合起来,目前,全区各派出庭均已组建“巡回仲裁庭”,对特殊案件实行上门审理,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将仲裁服务送入企业园区、居民社区。下一步还计划南澳派出庭建设智慧仲裁庭审系统,通过远程调解、庭审等,实现劳动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更高效、便捷地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