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人乳头瘤病毒(HPV)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常见的女性下生殖道感染,属于性传播感染。HPV病毒主要侵犯鳞状上皮的基底层细胞以及位于宫颈转化区的化生细胞,直接的皮肤-皮肤接触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目前发现,HPV病毒有100多个型别,其中40个以上的型别与生殖道感染有关。

一、有HPV感染的人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宫颈癌是影响全球女性健康的第四大恶性肿瘤,也是我国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宫颈癌新发及死亡病例数分别为11万例及5万例。近20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呈逐年升高趋势。

约85%的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或接触HPV,但并不是所有感染的人都会患宫颈癌。在多数情况下,感染的HPV会在大约6-12个月被身体的免疫系统自动清除,呈一过性感染;只有少数呈持续感染状态则会增加患宫颈癌的风险。

并且HPV感染不止女性会有,男性也会感染HPV。HPV可以感染阴茎和睾丸等部位。有研究发现,伴侣感染同类型HPV类型发生率接近25%。而男性同样会向女性传播HPV。

二、打了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宫颈癌的最佳预防策略是接种HPV疫苗和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为达到最佳的预防效果,二者缺一不可。9-45岁的女性都应尽早接种HPV疫苗,目前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不能100%预防所有的宫颈癌,所以接种疫苗不能取代30岁及以上女性的宫颈癌筛查。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可以发现病毒感染或癌前病变并进行治疗,从而避免宫颈癌的发生。

三、HPV疫苗的作用原理是什么?接种疫苗安全吗?

HPV疫苗的抗原可以激起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产生针对HPV的抗体,而不同HPV疫苗的佐剂有所不同,其中创新佐剂的应用可以激发机体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并在对疾病保护的持久性上也有科学研究数据的支撑。

HPV疫苗已在全球上市十余年,并被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数千万女性成功接种。数据显示,全程接种HPV疫苗后可以为女性提供足够长时间的保护,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毋需怀疑。

四、听说打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HPV二价、四价、九价疫苗有什么区别?

看看下面这个表你就明白啦

五、进口的疫苗比国产的疫苗效果好?

临床试验分析报告显示,国产2价疫苗在预防HPV16和18型相关癌前病变这项指标上,保护率达到100%(95%可信区间55.7~100%),在预防HPV16和18型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上,保护率达到97.7 %(说明:95%可信区间86.2~99.9%),均高于或等于进口2价和4价疫苗,且国产2价宫颈癌疫苗的不良反应轻微。很显然,对比进口的2价疫苗,国产的2价疫苗的效果是相当的,重点预防的都是针对16和18型的HPV的。

真相:效果相当!

六、9价疫苗是最好的?

能打到的疫苗才是最好的疫苗!

盲目等待疫苗而让自己暴露在被感染HPV的风险之中,实在是太不划算了。

(1)只担心自己会得宫颈癌:2价HPV疫苗更实惠。

(2)除了宫颈癌还想预防生殖器疣+经济条件可承受:选择4价HPV疫苗。

(3)追求最全的保护效果:选择9价HPV疫苗。

七、过了26岁没必要打疫苗?

依然有效!建议接种!

HPV主要通过性传播,首次感染病毒通常发生在首次性行为后不久,因此在女性尚未有性生活之前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最好。世卫组织建议9~14岁是接种HPV疫苗的黄金年龄。临床研究和多年应用也证实成年女性也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获得保护。

26岁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年龄限制,如果在26岁后仍没有性生活,感染HPV的可能性较小,那么打疫苗能获得收益仍然很高。对于一般26岁之后的人群,目前仍有两类疫苗推荐选择:2价可接种人群为9~45岁。4价可接种人群为9~45岁。

还有一点,就是疫苗供应情况,目前全国HPV疫苗供需不平衡矛盾突出。在年龄符合的前提下,能打啥打啥,千万不要等。别让自己错过最好的接种时机,最重要的是:HPV疫苗还是要早点打!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众号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