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17条:关注血压变化

什么是高血压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患者有高血压病史,目前正在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血压虽低于140/90 mmHg,仍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高危人群(具备下列一项或以上危险因素者):

1.血压高值(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5-89mmhg)

2.超重/肥胖:体重指数BMI≧24KG/M2和或中心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3.长期膳食高盐:平均钠盐摄入量≧9克/日

4.有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患者的一、二级亲属

5.长期过量饮酒:平均酒精摄入量相当于每日饮40度白酒≧100ml

6.年龄≧55周岁

怎么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疾病,积极改善生活方式,不仅能预防高血压,而且是治疗高血压的措施。

(1)合理调整饮食最重要的是要限盐,其次是控制油脂

(2)戒烟和限酒烟越早戒越好,酒适量就好

(3)控制体重肥胖者减重10kg可降低收缩压5-20mmHg

(4)适量运动规律适量体育锻炼可降低收缩压4--9mmHg

(5)心理平衡保持心理平衡可避免血管处于收缩占优势的状态,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6)从儿童期开始预防高血压的发生从儿童期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开展体育锻炼,进行高血压预防的教育。

高血压及早发现是关键

有超过一半的高血压病人只是在得病早期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等,平时根本没有什么感觉,很容易被忽视。虽然自己没感觉,可是高血压对于全身器官的损害可一刻都没停过,以致于到发生中风、肾功能损害等严重的疾病。

早发现高血压应做到

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35岁以上成年人应保证每年测量一次血压,高危人群至少每6个月测量1次血压,这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好的方法。

得了高血压要怎么做

(1)定期测量血压和复查

根据国家基公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血压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每年至少接受4次面对面随访,并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做好疾病自我管理。

(2)控制血压规律服药

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规律服药。普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应严格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糖尿病、慢性肾病、稳定性冠心病、脑卒中后患者的血压控制更宜个体化,一般可以降至130/80mmHg以下;老年人(≧65岁)高血压患者应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以上全部患者的血压水平还可以进一步降低。

(3)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适量运动。

(4)饮食清淡少吃盐

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日,应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油脂摄入,做到合理膳食。

(5)保持心情舒畅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