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札如病毒

近日大鹏新区报告一起札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大鹏新区疾控中心预警,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需关注札如病毒防控。那么什么是札如病毒呢?它有哪些特点以及怎么防控呢?一起来学习吧。

札如病毒和诺如病毒是“两兄弟”,同属人类杯状病毒科,都能导致不同年龄人群急性肠胃炎发作,以婴幼儿最为易感。临床症状多以“恶心、腹痛、腹泻、呕吐”为主,但札如病毒导致的发热、呕吐和腹泻症状较诺如病毒感染温和一些。

image.png

札如病毒感染的常见潜伏期是24-48小时,临床表现为呕吐和腹泻,有时还伴有发热、恶心、头晕、腹痛等症状。多发于秋冬季,老人、幼儿、儿童、免疫力低下者尤为容易感染。经调查发现,重症、死亡病例与环境(医疗机构和社区)、病毒株和传播途径相关。一旦家中有儿童出现疑似症状应暂停送至校园,应在家观察,高热、严重呕吐者要及时就医。

传染源是患病的人和动物、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其次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食物、水源、物品、空气)。

1、食用被札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尤其是生食贝类或生食未煮熟的贝类,或饮用被札如病毒污染的水容易引起感染;

2、触摸被札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引起感染;

3、与感染札如病毒的患者接触而感染,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4、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周围形成的气溶胶,在半封闭的环境中和人口集中的地区容易暴发,如学校、医疗单位、军队(军训)等场所;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札如病毒感染和控制札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其次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习惯;同时要勤锻炼,勤通风,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校园发生札如病毒疫情时要注意:

1.及时报告: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在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防控工作。

2.病例管理: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

3.停止聚会:避免举办各种聚集性活动,尤其是聚餐。

4.远离呕吐物:远离呕吐物,由专业人员根据指引做好防护后消毒处理。

清洁消毒:用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粪便等可能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全面消毒。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