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轮状病毒

进入秋季,小儿拉肚子比较常见,而大多数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轮状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发病高峰在秋季,故名婴儿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炎,传染性很强,一般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可暴发流行。BUT!“秋季腹泻”并非只在秋季发生,只是秋季比较高发。

5岁以下的孩子最容易受到侵袭,被感染的孩子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拉白色米汤样的便便或者黄绿色蛋花样的稀水便,一般持续3-9天,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

轮状病毒是造成幼儿严重腹泻的最常见病因。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患轮状病毒腹泻的儿童超过1.4亿,造成超过60万儿童的死亡。

如何预防?很多粑粑麻麻们认为注意卫生、补充营养就可以避免。

NO!实际上,轮状病毒感染很少受到卫生、营养等因素的影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1)轮状病毒疫苗如何选择呢?

在我国使用的轮状病毒疫苗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有限公司生产的单价轮状病毒疫苗和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均为二类自费疫苗。

单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2月龄~3岁婴幼儿,每年口服1剂,每剂次3ml;

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6~32周龄婴幼儿,全程免疫3剂,每剂次口服2ml;

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疫苗去接种。

2)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橙色或粉红色有甜味的口服溶液。在装有疫苗的瓶子打开后,必须在1个小时内服完;与“糖丸”一样,不能用热水送服,避免影响疫苗的效果。此外,宝宝腹泻时也不能服用该疫苗哟。

3)接种过轮状病毒疫苗后为什么还会得腹泻病?

轮状病毒疫苗主要是预防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又称秋季腹泻,并不针对所有的腹泻病。腹泻的病因比较多,有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有大肠杆菌和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肠炎,有受冷或受热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等,所以接种过轮状病毒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病菌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腹泻。

4)患过秋季腹泻的孩子还需要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吗?

按理说,患过秋季腹泻的孩子已通过自然感染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但其免疫保护水平较低,免疫保护时间只有1-2周,这就是轮状病毒很容易反复感染的原因,所以曾经患过秋季腹泻的孩子也需要接种该疫苗,使体内产生有效的免疫保护。

5)已经口服了预防轮状病毒的疫苗,在一年内如果再出现腹泻,可以直接排除是轮状病毒感染吗?还有必要进行轮状病毒检测吗?

疫苗服用后数月内,大便会查到轮状病毒抗原。服用疫苗后,发生轮状病毒感染的机会明显减少,但是不会做到100%预防。疫苗接种后,即使出现轮状病毒感染,病情一定会较轻,病程一定会缩短。

6)轮状病毒的疫苗必须在秋季服用么?

根据轮状病毒疫苗的说明书,该疫苗每年接种1次,没有特别提到要在秋季服用。轮病病毒腹泻虽然俗称为“秋季腹泻”,其实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罹患,因此按说明书规定的间隔接种即可,无需强调必须在秋季服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