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手足口病

每年的5月至12月是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这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专挑幼儿园、学校等孩子们聚集的场所“兴风作浪”。根据手足口病流行规律,4月起手足口病病例数将逐步上升,5-8月出现第一个流行高峰,部分年份的10-12月还将出现一个次高峰。

image.png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CV-A16、CV-A6、EV-A71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易感人群;主要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传染性强。

二、手足口病严重吗?

1.在大多数情况下,疱疹性咽峡炎预后较好,有自限性的,一般4~6天左右,少数EV71感染的疱疹性咽峡炎时间较长。

2.典型的手足口病以手、足部出疹和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为特征性表现,绝大部分手足口病在发病后5~7天自行缓解。

3.少部分手足口病发展为重症,通常在发病后1~4天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脑膜炎、脑炎、脊髓炎、脑脊髓炎,以及肺水肿、肺出血和循环衰竭等,重症手足口病进展迅速,需及时诊治。

4.3岁以下孩子,最容易发展成重症!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要马上就医。

①持续高烧不退

②睡眠惊跳

③精神差、烦躁不安、肢体抖动

④呼吸困难

⑤头痛、呕吐

⑥出冷汗、四肢发凉

⑦心率增快或减慢

三、该病没有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防治手段!

中国选择了EV71病毒为对象研发了疫苗,于2015年12月3日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是全球首个EV71灭活疫苗,对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可达97.3%。

image.png

四、EV71疫苗的主要成分和接种对象是?

EV71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该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不属于国家预防接种程序的范围,如果接种,需要在知情、自愿、自费前提下接种。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且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五、接种EV71疫苗后保护效力如何?

接种EV71疫苗后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但是对于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对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无保护效力。

接种后56天到8个月,EV71中和抗体滴度有所下降,8~14个月抗体水平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抗体阳性率未见下降。免疫后两年的观察结果显示,中和抗体水平和临床保护效力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六、患过手足口病,是否还要接种?

如果既往感染的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选择接种。

注意:即使已经接种了EV71疫苗但仍然可能感染非EV71病毒所致的手足口病。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众号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