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最高200万!大鹏新区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近日,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杨震宇来到“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展开访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 报道)近年来,大鹏新区被授予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多项国字号称号,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为进一步鼓励扶持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

近日,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杨震宇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杨震宇在线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大鹏新区一直以来都秉持着“保护优先”的发展策略,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可以说是新区的必由之路,推动新区向更环保的方向发展是《办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在访谈中,杨震宇表示,循环经济是绿色低碳发展经济的基石,也是新区实现绿色转型和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

据悉,该文件是目前新区综合力度最大、支持范围最广的循环经济支持政策,从支持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新能源推广应用、绿色建筑等多个方面构建系统的政策扶持体系,全面推动企业和社会向绿色、节能发展目标进发。

文件指出,专项资金主要采取的是资助和奖励的两种方式,对节能减排改造项目、节能与新能源产品项目、第三方机构节能服务项目、重点实验室建设及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相关项目、节水项目等五种评审类项目,最高额度可到200万元资助;对六种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验收或批准的核准类项目,最高额度可到100万元奖励。

评选过程遵循公平、公开和公正原则

那么,怎么才能保证这笔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呢?对于这个问题,杨震宇表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由新区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坚持效率优先、突出重点、注重示范,从企业申请、征求意见、项目评审、现场查看再到公示等各个环节都严格遵循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也希望广大民众能够加以监督。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