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文化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深圳地质自然公园喊你来“巡山”

近日,在2021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来临之际,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自然公园组织了包括“自然宝藏”科普展、“矿物真有趣”科普互动展,“我做一日护林员”、地质一日研学等一系列森林探索活动。

开展森林文化周系列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冯君萍)近日,在2021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来临之际,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自然公园组织了包括“自然宝藏”科普展、“矿物真有趣”科普互动展,“我做一日护林员”、地质一日研学等一系列森林探索活动。其中“我做一日护林员”、地质一日研学两个特色活动刚刚获评“深圳自然教育优秀样板”活动。

参观护林及消防工具

二十多组亲子家庭分为两批次,在护林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管理处安全消防仓库,镰刀、防毒面具、防火服、森林消防组合工具包……护林员细致生动的讲解及操作让学生们以及家长们更加了解森林消防设施的使用,更加清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小朋友们亲身体验穿消防服、使用消防工具时,真实的体验,让大家更深感消防工作的不易。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做一名“森林消防宣传员”。

体验护林员巡查路线

之后,大家跟随护林员们一起体验护林员巡查路线。在巡山过程中,地质公园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七娘山丰富的动植物、地质资源,探秘森林的秘密,与自然亲密对话。在山顶,护林员还给大家传授了许多安全救援小知识。学习森林消防知识,体验护林工作的日常,大家在趣味中了解了森林生态保护及保育工作的不易,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作为深圳市最大的地质遗迹保护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地质科普一直是公园管理处的重要工作内容。“自然宝藏”科普展、“矿物真有趣”科普互动展两天内接待了近千名学生。地质公园讲解员说道,地质遗迹是地球漫长演化历史过程中,由于内外动力的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历史记录,七娘山是研究我国东南沿海侏罗纪火山活动的自然博物馆、进行火山地质知识科普的天然课堂。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工作人员还特意准备了众多矿物标本进行展示、触摸和体验,观众根据线索,通过五感体验,找到相应的矿物,还可以活动特色的纪念礼品。

学生们参观矿物标本

地质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里的古火山遗迹是中国东南沿海火山岩带的一部分,海岸地貌完整记录了2万年以来深圳海平面变化,这些地质遗迹都具有独特的科学、美学、科普及旅游价值。作为地质公园的管理单位,后续会开展更多的地质科普活动,推出更多地质科普产品等,让更多市民了解深圳地质遗迹的重要价值,同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拓展森林文化内涵,展示绿美广东大行动建设成果,为打造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品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