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拆先锋|王嘉宝:“力度+温度”拼出征拆“加速度”

4月22日,2021年大鹏新区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之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启动仪式在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举办。

王嘉宝为居民讲解政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欧阳骞)上午9点前到攻坚组办公室开会,11点约了表姑要去家里讲解政策,下午下班后刘大伯的子女有时间可以坐下来聊聊……每天一到办公室,王嘉宝都会翻阅自己提前制定好的计划表,再根据情况调整自己的工作安排。

“征拆工作千头万绪,哪些工作需要跟进、需要沟通协调,必须要安排好。”王嘉宝是溪涌社区党委副书记、溪新股份公司董事长,尽管在社区工作多年,王嘉宝坦言,对于征拆工作,自己还是个“新兵”。但他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再难也要想办法,只有用心用情用力,疏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王嘉宝: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心系群众

用行动诠释党员责任与担当

“当得知地铁8号线要修到我们溪涌,我高兴得一夜没合眼!”作为溪涌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嘉宝一直将社区经济发展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想富,先修路!”王嘉宝深知,地处偏远的溪涌要想发展,首先要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

今年4月22日,2021年大鹏新区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之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启动仪式在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举办。为加快推进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大鹏新区在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委,建立以“新区统筹办+葵涌攻坚办”为主导的推进平台。临时党委成立后,王嘉宝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项目征拆工作中,成为攻坚组的一员。

“征拆工作是项目推进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难完成的一环。”项目启动后,王嘉宝当即带头签下了自家4栋共1000平米物业的补偿协议,并积极做通家族其他成员的思想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18栋共4800平米房屋的签约工作,为征拆工作打开了良好局面。他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王嘉宝看来,征拆就是发展有需要、上面有要求、群众有想法,只要一头没理清,就会埋下隐患。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周末、节假日,为了做好拆迁工作,他总是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常期在一线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时间。除征拆工作外,王嘉宝的其他工作也同时“开足马力”。“无论任何时候,我们共产党员都要践行初心办实事、心系群众解难题。”

王嘉宝认为,走群众路线是做好征拆工作的“金钥匙”

与居民促膝谈心交朋友

“他是我们家的常客。”提到王嘉宝,溪涌社区的居民都笑了起来。征拆工作启动后,王嘉宝就开启了“串门”模式。为了让居民更全面了解征拆政策,他深入每一户居民家中,与他们促膝谈心交朋友,经常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在王嘉宝看来,走群众路线是做好征拆工作的“金钥匙”。要想拿到这把“金钥匙”,不仅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求、所盼,还要“换位”思考,真正替群众考虑,为群众解决诉求。每次入户讲解政策,王嘉宝都会带上本子和笔,认真倾听群众的想法和心声。

“我也经常会‘碰壁’。”王嘉宝坦言,征拆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不少居民完全不接受,甚至排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耐心沟通。他常问居民:我们为什么要引入地铁?为什么要发展?并向居民讲述深圳从小渔村蜕变为大都市的故事,不少居民都深受鼓舞。不仅如此,王嘉宝还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在政策、法律范围内,争取“群众合法权益最大化”,帮助群众算好征收“经济账”“成本账”和“时间账”,争取被拆迁户的理解与支持。

未来溪涌颠覆想象

“以前去市区开车都要一个多小时,有了地铁可能20多分钟就可以到了,你能想象吗?”作为土生土长的溪涌本地人,王嘉宝对溪涌的未来已充满期待。

王嘉宝告诉记者,自2007年回到溪涌社区工作,他就一直将社区经济发展作为心头大事。但因为交通原因,很多规划都很难实现。

“地铁修道溪涌后,我们很多项目将会带动。”王嘉宝向记者描绘着自己心中的蓝图。在他看来,旅游、餐饮、教育、医疗、养老等产业未来都将会围绕溪涌布局,溪涌的集体经济也将会因为地铁的到来而腾飞。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谁不想来呢?我相信我心中美好的蓝图一定会实现。”王嘉宝说。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