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举办心理沟通艺术培训,促进教师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

近日,“大鹏新区融合教育背景下家校合作的高效心理沟通艺术”专题培训活动在葵涌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

培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高利)融合教育的推进,离不开随班就读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合作。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师与家长的有效沟通与交流,近日,“大鹏新区融合教育背景下家校合作的高效心理沟通艺术”专题培训活动在葵涌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活动由大鹏新区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王燕玲主持,心理专家蒋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大鹏新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随班就读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全体教师、其他对家校沟通感兴趣的教师共计6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活动伊始,主持人王燕玲介绍本次培训主题及出席嘉宾,并希望大家能在培训中掌握家校心理沟通的方法与秘诀,促进随班就读教师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

根据心理学和医学研究,人在压力之下,最先产生的便是生理反应,而最常见、最直接的生理反应就是人的两个肩膀会锁紧,为了帮助大家放松身心,蒋平教授带领全体参培教师一起蹦跳抖肩舞,激起了教师们的积极性与热情。

讲座从家校沟通的必要性、原则、因人而异、主要途径四大方面讲述了“家校沟通的艺术”。讲座首先指出家校合作,是合力效应产生的前提,是及时全面了解孩子行为与心态的需要,是树立学校形象和师德品牌的直接体现,能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其次,家校沟通应在尊重、理解、协作、有效四大原则基础上进行;再次,家校沟通需要因人而异,讲究方式方法,对“溺爱型”家长要晓之危害、对“放纵型”家长要重事实引导、对“打骂型”家长要重警惕危机事件、对“灰心型”家长要重启发鼓励、对“隔代型”家长要重理解尊重后建议;最后,为大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家校沟通途径,并未大家带来寄语“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使事情从现在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