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牵手福田区开展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共同“寻找深圳的秋天”

近日,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联合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大鹏第二小学开展综合实践学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黄珊红 陈望凡)提升大鹏新区综合实践学科活动创新教学能力,探索“双减”背景下学科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近日,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联合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大鹏第二小学开展综合实践学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福田区综合实践教研员俞雪荣、大鹏新区综合实践教研员黄珊红及新区综合实践学科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大鹏第二小学老师陈望凡和福田区福华小学老师巫惠珍就三年级的一节综合实践课例《寻找深圳的秋天》,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策略和方法进行了展示。

陈望凡老师以字谜为引,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为整堂课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从课文中的秋走向生活的秋,用视频“深圳的秋天”将学生带入到情境中,小组交流说说深圳的秋和家乡的秋有何不同。学生有感而发,水到渠成地将自己感知到的秋写成了一首首小诗,下笔成秋意。之后学生将自己一个月来的探究进行了汇报,分“秋色如画”“秋之韵律”“秋意如诗”“秋的调查”四个小组。同学们能画能吟、载歌载舞,乐于探究,将自己的特长爱好与自己的辛勤努力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综合实践课例《寻找深圳的秋天》

巫惠珍老师展示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课。她以“寻找”为引子,让学生回归大自然,用眼欣赏,用耳倾听,用鼻嗅闻,用手创作,用心体验,多角度了解、感受、体验深圳的秋天,强化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的能力,以应对活动中各种问题,创设出心中向往的秋景。

活动最后,俞雪荣分别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彩呈现,然后一针见血地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最后对综合实践课程如何走得更深更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展望。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