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饮食要注意,慎防“铜绿假单胞菌”来惹祸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第二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从通告发现,市售有多个批次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新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该引起重视,警惕铜绿假单胞菌引发感染。

【科普扩展】

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在潮湿环境尤甚,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见的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本菌存在。

一、感染原因

本菌为条件致病菌,一般不易引起感染或致病。但脆弱类人群,如患代谢性疾病、血液病、恶性肿瘤、衰弱或免疫受损的患者,以及术后或某些治疗后的患者可能会感染本菌。

二、临床症状

本菌所致感染的临床表现取决于受累部位,可包括皮肤、皮下组织、骨、耳、眼、尿路和心脏瓣膜。感染部位与细菌的入口及病人的易感性有关。受累部位不同,感染后的临床表现亦不尽相同。

三、如何防止铜绿假单胞菌引发感染

因本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即使正常人体亦可有本菌的存在,此外,该菌为条件致病菌,正常健康人群一般无需特殊的预防。普通市民可通过改善和摒弃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即可,如不饮用未烧开的自来水等

脆弱类人群,更应该注意饮食卫生。若一旦发生感染,应就医接受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