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拍打这种虫可能让你“毁容”

image.png

网友亲身经历:在凌晨关灯玩手机时手机屏幕的光亮吸引了小虫子在自己脸上爬动,开灯后发现是一只黑红相间的虫子,当时只是用手轻轻把虫子抚走,结果没想到随后几天她的眼下就开始红肿疼痛,就医后确诊为隐翅虫皮炎。

image.png

隐翅虫到底是什么?不能拍它,那要怎么做?一起了解下吧。

自然界中的隐翅虫种类丰富,约有四万六千多种,大多为体长不到3毫米的细小种类。我们常见的毒隐翅虫体长6至10毫米,全身橙红色和蓝黑色相间。虽然它的翅膀隐了看不见,但是它真会飞,它喜欢飞去光亮的地方,特别是晚上,会绕着日光灯飞。光亮越强,越容易招来隐翅虫。

image.png

如果你拍了它,“毁容”是分分钟的事儿。就像这样:

image.png

为什么不能拍它?

隐翅虫体内的毒液呈强酸性,要是你一巴掌拍下去,人体皮肤接触大量毒液,会出现疼痛灼痒、片状水肿性红斑或小脓疱、糜烂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更让人不能忍的是,皮肤痊愈之后会有疤痕。

遇到隐翅虫怎么办?

●如果发现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要把它吹走或者甩开,然后用清水或碱性肥皂水洗净接触过隐翅虫的皮肤。

●如果隐翅虫出现在家中:可以用胶带粘住,或用纸巾捉住扔掉,注意不要接触到毒液。

●如果身体某部位接触了隐翅虫的毒液:不要用接触到毒液的地方触碰身体的其它部位。用清水或碱性的肥皂水清洗皮肤后,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情况。

●如果皮肤上出现了疑似隐翅虫皮炎的症状(点状、条状或斑片状的水肿性红斑,分布密集排列的污黄色或白色的水疱或脓疱):应及早就医。不要自己乱涂药膏,也不要用手去抓挠患处,以防继发感染。

另外,学会如何躲开隐翅虫也很重要

如何避开隐翅虫?

●到公园、郊区、乡村等地时,要穿长袖衣裤,并随身携带驱蚊虫用品。

●可以采取各种驱蚊虫措施,如喷杀虫剂或在身上涂驱蚊剂等。

●家中定期清扫,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防止隐翅虫孳生。

●家里要安装纱门、纱窗。晚上家里不要开太强的灯光;尽量不“摸黑”玩手机,以免吸引隐翅虫。

●睡觉前检查床上是否有隐翅虫,以免压到。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