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11月,请重点防范8种疾病

image.png

一、新冠肺炎

Delta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疫情的优势毒株,10 月份以来全国十多个省份发生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我省疫情总体稳定,外防输入仍是我省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随着冬季的到来,需同时警惕流感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病指引

做防护:请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早排查: 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特别提醒:如有疫情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外省旅游、出差返粤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观察14天,做好健康监测。

二、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

11月预计全省水痘疫情将呈上升趋势,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也将有所回升。重点防控场所为小学和中学;重点防控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全程接种2剂含相应成分疫苗的儿童。

防病指引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的最简便、最有效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可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隔离病患: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流行性腮腺炎病人隔离期自发病至腮腺肿大后5天。

诺如、札如、流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防控知识见往期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