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带状疱疹

一、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可以直接侵犯周围神经,造成临床上观察到的绝大多数为单侧的、成簇的红斑和水泡,并伴有强烈的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

image.png

二、为什么会得?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接种疫苗或者出水痘,是人体第一次跟水痘病毒接触。在接种疫苗或感染过水痘后基本不会再得水痘。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在脊髓神经节或颅感觉神经节内潜伏时间较长。当人体受到刺激(如创伤、疲劳、恶性肿瘤或病后虚弱)时,抵抗力下降可能导致患带状疱疹。

三、病毒传播途径

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直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的疱疹液,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带状疱疹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婴儿、孕妇、免疫力低下人群,从来没有出过水痘或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群均有被传染的可能。

四、这类人更要注意提防带状疱疹1.全身抵抗力下降的人,如老年人、久病体虚者及过度劳累者。

2.患有慢性传染病、感冒或感染性疾病的人,如上呼吸道感染患者。

3.免疫力低下的人,如糖尿病、结核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患者及做过器官移植的人。

4.外伤、烧伤、放射治疗、中毒患者及某些受过精神创伤的人。

5.长期服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或使用某些药物的人,如砷剂、锑剂、免疫抑制剂者。

6.恶性肿瘤患者,如白血病、淋巴瘤、癌症患者。

7.艾滋病患者。

image.png

五、危害症状

痛!痛!痛!

典型症状除了身体单侧会出现成群的水疱,令人饱受皮疹之苦,还会导致灼烧、电击、刀刺般疼痛。发病期间,患者会出现多种不适症状,神经疼痛最明显,使人寝食难安,急性期疼痛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脊椎损伤、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癌痛等。

六、该怎样预防?

要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还是预防。现在带状疱疹的救星——带状疱疹疫苗来啦!接种疫苗后可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降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缩短带状疱疹的持续时间。

image.png

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临床试验中,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显示出高达90%以上的带状疱疹保护效力,有效降低了50岁及以上人群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可以先咨询当地的县区疾控中心那些接种门诊有带状疱疹疫苗,随后前往接种。

七、带状疱疹接种注意事项

1.在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若仅为感冒等轻微感染,则无需推迟接种。

2.疫苗仅作预防用途不适用于治疗已发生的临床疾病。

3.严禁静脉或皮内注射,否则可会导致一过性局部反应的发生。

4.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疲乏与不适,2-3天内可能轻微影响驾驶和操作机器能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