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19条:积极参加癌症筛查

对于癌症,我们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吗?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预防的癌症比例还在提高,癌症筛查是个很重要的手段。

癌症筛查和早期检测是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有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应积极参加癌症定期检查。成年女性应定期参加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还应进行乳腺自我检查。国家为部分地区农村妇女提供免费的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国家在部分农村高发地区和城市地区开展肺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结直肠癌、肝癌、鼻咽癌等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

有哪些人应该要去做癌症筛查呢?

癌症筛查并不是所有人都应该要做的,而是针对有一些人的。

第1种人:直系亲属患有癌症的人

第2种人:长期吸烟,超过15年的人

第3种人: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

第4种人:从事某些化工职业的人

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如戒烟可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合理饮食可减少结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肝癌和胃癌的发生;预防和治疗人乳头瘤病毒,可减少宫颈癌的发生。

专家提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疗效果的关键。重视癌症的早期征兆,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可促进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

小贴士:

一个癌细胞从萌芽到增殖再到穿破基底膜向深层浸润发展,这一个过程一般需要数年乃至数十年。因此,预防癌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3、生活要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4、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特别是绿色蔬菜类),特别要防止病从口入。

5、主动做防癌检查。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