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白蚁

我国地处亚洲东部,跨东洋区和古北区两大动物地理区系,白蚁种类异常富庶,已知白蚁有4科44属479种,大多分布于南方,少数出现于华北和东北的辽宁等地。其中危害房屋建筑的白蚁种类有70余种,主要蚁害种有19种。

一、白蚁的生态习性

白蚁属不完全变态的渐变态类,生活史复杂。白蚁按其生活习性又可分为两个类别。一是木栖性白蚁:群体大小不一,在木质建筑物,如木制门窗、木制地板、木制屋、铁道枕木、木制桥梁、枯树等的啮空部分建巢,取食木质纤维,为木材制品的大害虫。二是土栖白蚁:在地面下土中筑巢,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状,称为蚁冢。  

二、白蚁的危害

1、对农作物的危害:一般来说,白蚁对我国农作物还不是重要的害虫。但是对经济作物甘蔗来说危害还是较为严重的。2、对树木的危害:危害树木的白蚁种类很多,其主要种类有:新白蚁,堆砂白蚁,家白蚁,树白蚁,散白蚁,木鼻白蚁,土白蚁和大白蚁,原白蚁等。

三、对房屋建筑的破坏

白蚁对房屋建筑的破坏,特别是对砖木结构、木结构建筑的破坏尤为严重。由于其隐藏在木结构内部,破坏或损坏其承重点,往往造成房屋突然倒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它的特点是扩散力强,群体大,破坏迅速,在短期内即能造成巨大损失。

四、对江河堤坝的危害

白蚁危害江河堤防的严重性,我国古代文献上已有较为详细的记载,近代的记载更为详尽。

三、白蚁的防治

居家防白蚁要牢记以下几点

1.房间通风透气,保持室内干爽。

2.经常清理房间杂物,不给白蚁筑巢的空间。

3.昆虫都是有趋光性的,傍晚,尤其是雨后的傍晚,要关好门窗,拉上窗帘,尽量关掉不必要的灯。

4.白蚁交配成功翅膀会掉落,如果你家里有大量掉落的白蚁翅膀又没有看见白蚁那就要小心了。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