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2022年首月财政收支稳中有进,保障能力再上台阶

新年伊始,新区首月财政收支稳中有进,为全年财政工作奠定了基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丁梦华报道)新年伊始,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国家、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稳字当头,首月新区财政收支稳中有进,为全年财政工作奠定了基调。

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的基础上,新区财税部门多渠道挖潜增收,首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9.05%,同比增长15.9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8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8.26%,同比增长2.42%。财政收入首月稳中有进,“总量”“质量”双提升。

在财政支出方面,新区首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9%,超过时序进度3.46个百分点。其中,九大类民生及公共安全支出完成6.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91.75%。

为重点保障新区中心工作资金需求,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根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优先拨付原居民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优先拨付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的农民工工资3.9亿元,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到工资,安“薪”过年。

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短期内仍将持续,财政收支矛盾造成的“紧约束、紧平衡”状态将长期存在,因此仍需对新区的收支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

接下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将协同新区税务、经服、规资等部门,持续开展财政收入提质增效工作,优化收入存量,做大收入增量,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力度,依法、科学、合理地抓好财政运行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