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节卓伟,鹏抟九天——大鹏新区巾帼志愿者战疫纪实②

在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有这样一群巾帼志愿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用自己浑金璞玉的人格品质诠释着志愿精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于姣)风铃响,黄花开,英雄树下见英雄。在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有这样一群巾帼志愿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用自己浑金璞玉的人格品质诠释着志愿精神。

张小环

了不起的“微光”,做发光发热的人

“可以,我去!”声音洪亮,语气坚定,说话的是大鹏新区巾帼志愿者张小环。大年初二一大早,大鹏办事处王母社区的张小环接到了社区的电话,在得知疫情防控急需志愿者后,她立刻答应下来,新一年的忙碌就此开始了。

“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必须眼里有活、心中有数。”张小环时刻这样提醒自己。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初期,她与普通志愿者一样,按要求开展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信息核对等工作。然而时间一长,“眼里有活”的她便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工作。

每天,她总是早早地来到核酸检测点,摆放好桌椅,把当天要用的试剂管全部粘好条形码,这样可以在扫码过程中节省不少时间。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她也从不着急“下班”,而是把核酸采样区的玻璃仔细擦一遍、将地面的垃圾清扫干净后方才离开,“工作环境好了,大家工作起来才更有干劲儿啊”。

张小环将舞蹈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一名舞蹈爱好者,张小环与同样热爱跳舞的姐妹们组建了一支舞蹈队。疫情发生后,舞蹈队员变成了巾帼志愿者,核酸检测点也变成了移动舞台。张小环所支援的大鹏文体公园核酸检测点是新区规模较大的核酸检测点之一,平均每天要采样七八个小时。为了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张小环巧妙地将舞蹈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编自导自拍了减压舞蹈教程《不放弃》《守护我的光》教授给大家。午休时间,经常能够见到一群“红马甲”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好似跳动的火焰,生生不息。

“新冠肺炎是大家共同的敌人,没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张小环说道,“不管处于哪一环,都必须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刘锦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百优志愿者、大鹏十年志愿之星……多项荣誉加身,但初心从未改变,说的就是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巾帼志愿者刘锦玲。

在鹏城社区,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行走的所城宣传员,是大家口中暖心的“玲姨”,是服务时长近万小时的巾帼志愿者。

“老人家挺好的,身子骨很健朗,放心工作吧,孩子,千万要记着戴口罩啊。”电话这头,刘锦玲一边向对方“汇报”老人家的情况,一边不忘叮嘱电话那头的年轻人注意做好防护。“年轻人在外地工作,要么太忙,要么因为疫情不方便回来,我就时不时地去看看老人家,我安心,在外的年轻人也放心。”近年来,定期探访社区独居老人、养老院老人成为刘锦玲的习惯,请老人品尝其亲手制作濑粉仔、客家茶粿等美食,与老人家唠唠家常、讲讲身边的生活趣事,既为老人们送去物质关怀,又为老人们带去精神慰藉。

给抗疫人员送上大鹏美食

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平日里一有空闲,便会前往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参与支援,或准备大鹏非遗美食赠送给抗疫人员,不需要号召,也不需要通知,大家一边笑称她是“典型的‘无组织无纪律’”,一边为她的善举点赞。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鹏本地人,刘锦玲可谓是个标准的“大鹏通”,不仅对大鹏所城的历史如数家珍,更将传播大鹏文化视为己任。在大鹏所城核酸检测点,总是能看到她头戴“凉帽”身穿“红马甲”开展服务的身影,独特的装扮吸引很多游客与她合影留念。用她的话说,这是“疫情防控和文化宣传两不误”,既宣传了本土文化,又向大家展示了大鹏巾帼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如今早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刘锦玲依旧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用“志愿红”渲染出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