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 延期接种怎么办?

2022年4月25日为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今年的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接种疫苗是目前对抗传染病,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手段。

因孩子生病、外出等原因,不少家长担心,延期接种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推迟接种会导致疫苗“没有用”。

通常情况下,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是基于疫苗的免疫程序、间隔要求和门诊的开诊日期来进行通知,通知接种的时间一般是儿童可以接种的最小月龄。特殊情况下,晚于原预约接种日期接种,也属于推荐接种的年龄范围。”接种医生会根据每个孩子需补种的疫苗品种、推迟时间长短,排定补种计划进行通知。有特殊接种时限的疫苗,优先安排补种;推迟接种时间较长的疫苗,优先安排补种。

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

1、免疫规划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该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非免疫规划疫苗

非免疫规划疫苗为公民自费并且知情、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非免疫规划疫苗虽然需要自费接种,对于保护孩子的健康也同等重要。虽然,非免疫规划疫苗不作为国家强制计划免疫内的疫苗,但是非免疫规划疫苗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常见的非免疫规划苗有: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家长可以根据需要,自愿自费选择非免疫规划疫苗!

儿童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1、接种前需注意:

①带好接种本:带上孩子的接种证,以便医生登记接种信息;

②主动告知孩子的病史及健康状况:注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主动告知医生宝宝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告诉医生宝宝上次打预防针出现了哪些反应,如发烧、打针部位有肿块、起皮疹等。

2、接种后需注意:

①接种后在接种点观察30分钟,无异常反应再离开。

②口服类疫苗服药前、后半小时内不要进食任何温、热食物或饮品。

③接种后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及时反馈给接种医生。

【相关链接】大鹏新区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

image.png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