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话安全”,大鹏办事处用“小视频”传递“大安全”

近日,一段“老莫话安全”的视频在大鹏居民群里“火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周维朕 实习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李若石)近日,一段“老莫话安全”的视频在大鹏居民群里“火了”。一时间,视频里的老莫成了社区的“名人”,而短视频中的安全内容也成为了居民的热议话题。老莫是何许人?原来,本色出镜宣讲安全的老莫是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的安全办主任莫汝海。

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全知识的宣传效果,突破传统安全手册、条幅、图片、传单等手段的局限性,年近四旬的莫汝海开始尝试“触网”,将枯燥的安全知识融入易于传播的短视频中。他先后自导自编自拍制作了《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将成为“夺命杀手”》《车辆落水如何正确逃生?》《天气变暖如何加强溺水防范》等四部短视频。

老莫录制安全视频

为了编好短视频,老莫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视频剪辑,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他自己出镜,利用业余时间写脚本、做封面、编图片、录视频、配背景、剪后期……每一期用2分钟时间向居民介绍一个日常生活的安全小知识,略带魔性的“塑料”普通话,吸引了社区居民的目光。

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办事处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基层治理宣教工作的创新模式,此前曾动用无人机宣传防疫安全知识,除此之外,还开展普通话、英语、大鹏话三种语言倡导辖区居民争做“文明大鹏人”等宣传,市民喜闻乐见宣传效果也收效显著。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还将继续拓展和丰富视频内容,将“老莫话安全”打造成安全宣教的品牌,并将视频在辖区全面推广,让安全知识入户入脑入心,让百姓看得懂、记得住、做得来。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