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孙昌群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近年来,新区在打造高质量养老事业上持续攻坚发力,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全覆盖的养老服务网络。为进一步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区印发了《大鹏新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办法》打造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发展老龄事业的运营服务和管理格局。一是着眼普惠养老服务设施增量,创新式构建了以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长者服务点为主体,功能互为补充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二是着眼养老服务功能和养老服务行业质量提升,设立了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益服务、底线民生的运营原则,严格筛查准入资质、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监管和约束养老服务质效;三是着眼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创建了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两种建设和运营模式,通过引入社会资源,鼓励养老服务市场竞争,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多层次、多类型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办法》的颁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有关养老服务政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破解新区当前养老服务发展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坚持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的改革发展方向,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不断提高社会福利服务的整体水平,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长远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