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打马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验收!

近日,由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打马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验收。

打马坜水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5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陈佳奇)水库安全事关生命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近日,由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打马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验收。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大鹏街道首个主要供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打马坜水库位于鹏城河上游,是大鹏新区的重要供水水源之一,是一座集供水、防洪于一体的综合利用水库,是大鹏半岛水源供水网络的调蓄及转输中枢。随着新区社会经济发展,1965年建成的打马坜水库逐步出现主坝坝体发生纵向裂缝、坝下涵管老化严重、管道供水能力不足等问题,水库大坝一旦出现事故,将会对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副坝施工前

副坝施工后

该水库于2010年完成安全鉴定工作,水库综合评价结论为“二类坝”。根据安全鉴定结论,新区积极组织打马坜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由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

主坝施工前

主坝施工后

打马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坝新建防渗墙及帷幕注浆、旧涵管封堵、新建供水兼放空隧洞、2#副坝涵管封堵、新建防汛物资仓库、完善水库监测设施等。

新增进水塔一座

进水塔进口处

工程实施后,防洪标准提升为正常运用防洪标准100年一遇,非常运用防洪标准1000年一遇,有效提高了水库防洪安全条件,能更好地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控室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库监测上,该项目新增了一套智能监测系统,自动化系统采集的监测数据会进行加工处理和输入输出,生成有关报表和图形,为做好大坝安全运行和管理工作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新建DN2000输水隧洞

在供水能力方面,新建的DN2000输水隧洞代替了原来的DN500管径供水,大大增加了可供水量,可以使水资源得到更充分地利用,能够更加有效保障片区供水需求、发挥供水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