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发布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大鹏新区颁布实施《大鹏新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大鹏新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为未来十年新区妇女儿童事业谋划了蓝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屠思宁)日前,大鹏新区颁布实施《大鹏新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大鹏新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为未来十年新区妇女儿童事业谋划了蓝图。

当前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对推动新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鹏新区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从各领域、各方面谋划部署,充分尊重妇女儿童的主体地位,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新一轮妇儿发展规划以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深度融合新区“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坚持、四个维度”发展思路,聚焦新区建设深圳东部教育强区、医疗高地、交通枢纽的建设进程,体现了全面均衡、补足短板、突出特色、加强融合等要求。

新一轮妇儿发展规划参照上级纲要规划,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三个领域。结合新区实际,妇女发展规划围绕8个领域设置87个指标和67项策略措施,提出女性重大疾病防控、鹏城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妇女儿童阵地、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等8个重点项目;儿童发展规划围绕7个领域设置77个指标和65项策略措施,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打造幼有善育示范标杆、儿童安全出行、推进“海洋+”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儿童议事等9个重点项目。

不仅如此,新区还将依托社区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力争率先在全市解决0-3岁婴幼儿照护问题;依托山海穿越线、滨海环游路径、海堤重建提质段、滨海公园等,发展“勇气+锐气”自然教育。

接下来,新区妇儿工委将对妇儿发展规划的目标责任进行分解,压实部门责任,统筹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开展有关工作,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新区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儿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