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致命毒素”很容易隐藏在身边!夏季食用更需当心!

目前正值降雨频繁,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利于细菌大量繁殖,易导致食品腐败变质,引发中毒。而在细菌性食物中毒当中,有一类毒素是致死率最高的细菌毒素之一,此类细菌便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夏秋季阴雨潮湿天气,食物储存不当,椰毒假单胞菌在食物中大量生长繁殖,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极易引起米酵菌酸中毒。此类毒素毒性强、病死率极高,近年来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我们敲响食品安全的警钟。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揭开米酵菌酸的真面目,学习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一、什么是米酵菌酸中毒

米酵菌酸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耐热性强,120℃高温处理1小时仍有毒性。食用受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引起死亡。

二、什么食物易发生米酵菌酸中毒

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泡发时间久的木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制品是引起米酵菌酸中毒的常见食物。比如湿河粉、糯玉米汤圆粉、变质银耳、木耳等

三、米酵菌酸中毒常见临床症状

中毒潜伏期常在2~24小时,主要症状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重者呈咖啡色样物),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休克等,一般无发热,病死率40%-100%。

四、若出现米酵菌酸中毒应该怎么办

米酵菌酸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救治药物,且病死率极高,若食用发酵米面食品、木耳、银耳等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立即就医。

五、如何预防米酵菌酸中毒

(一)选购谷类发酵制品应注意

1.一般当天购买当天食用完。

2.选购米粉、米线等尤其散装称重的湿米粉、米线等谷类发酵制品,应确认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

(二)自制谷类发酵食品应注意

1.不使用霉变的原材料。

2.谷类浸泡时应勤换水,保持卫生、无异味,如发现食品出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切记不能食用。

3.磨浆后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

4.贮藏环境要通风防潮,不要直接接触土壤。

(三)食用银耳、木耳时要注意

1.选购木耳、银耳等应仔细挑选,如有发粘、流水、异味,千万不能吃。

2.慎重自行采食鲜银耳或鲜木耳,特别是已变质的鲜银耳或鲜木耳应弃用。

3.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不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

4.木耳、银耳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干净再烹饪。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