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单位在建设 |全球引才“梧桐树计划”首场青年人才大鹏行拉开帷幕

8月19日,新区群团工作部与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团委结对合作,共同举办了清华大学青年人才大鹏行,拉开全球引才“梧桐树计划”首场帷幕。

清华大学青年人才大鹏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0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黄晓菲)为深入推进大鹏新区“五好”单位建设,拓展新区青年人才引进渠道,助力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地,新区群团工作部首创全球引才“梧桐树计划”。8月19日,新区群团工作部与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团委结对合作,共同举办了清华大学青年人才大鹏行,拉开全球引才“梧桐树计划”首场帷幕,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160名青年师生齐聚大鹏,共同领略大鹏新区生态环境之美好与蓄势待发的产业之创新。

据悉,“梧桐树计划”聚焦国家重点高等院校高材生、全球高层次人才等重要青年群体,紧盯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创新与高校团委合作模式,以“人才引进来”“资源带进来”的方式,搭建全球、全国、湾区青年参观、交流、合作平台,为新区未来产业规划和项目落地挖掘潜力人才,发挥群团在助力项目、资源、人才落地大鹏、服务大鹏牵线搭桥作用。

以梦为引,携手出发

一直以来,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的发展理念,生命科学、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诸多产业蓬勃发展,作为新区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区域--坝光国际生物谷是本次活动的出发地,同时也是重头戏。

参观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厅

清华大学的青年师生先后参观了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厅、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等地,着重展示了大鹏新区的海洋产业、文化旅游、生物科学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展现新区科技创新及新兴产业的发展,让师生们直观感受新区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

参观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

“近几年来过大鹏很多次,这次大鹏行,我收获了很多平时看不到、听不到的干货,也对大鹏未来充满了期待,今后,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动清华大学青年人才大鹏行交流常态化,推动项目、人才更多落地大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书记说道。

砥砺初心,点亮未来

为激励和引导青年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本次活动设计“寻根、铸魂、传承”等体验式的红色研学路线。160名师生跟随红色讲解员的脚步,参观袁庚祖居、大鹏所城等地,通过观览一张张历史照片,一起倾听袁庚、刘黑仔等深圳民族英雄的事迹,共同回顾大鹏半岛的历史变迁,感悟深圳的红色文化,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革命精神中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与担当。

感悟深圳的红色文化

清华大学李同学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先辈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未来我也要自觉担负起肩上的责任,掌握更多本领,为祖国做贡献!”

同心筑梦,向海图强

为丰富青年师生的校外生活,践行拓展素质,本次活动设置了绿色户外拓展活动,在专业的户外运动指导员带领下,清华大学国际深圳研究生院的教师及学生穿越西涌海岸线,了解新区的山、海、林、景,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沉浸式体验,提升青年的幸福感,激发青年对新区的兴趣。同时,通过系统培训和专业指导,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共同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贡献青年人才力量。

穿越西涌海岸线

行程满满的大鹏之行让160名青年师生直呼“过瘾”,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行程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对自身的认知,也对大鹏新区有了更丰富的理解,多位青年学子还希望未来能到大鹏新区布局他们的事业蓝图。接下来,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将继续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海洋大学等高校团委沟通合作,通过高校走进来、资源跟着带进来方式,扩大青年人才交流交往生态圈,聚力打造青年人才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