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工程

2022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新区“一二三四”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新区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项目的要求,全力推动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本期《对话大鹏》聚焦“精品项目打造、五好单位建设”这一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1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关世邦)2021年度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奖、2022 IFLA AAPME国际大奖、大鹏新区海绵城市典范项目……在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的荣誉墙上,挂满了近年来工务署承建项目获得的各类奖项。2022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新区“一二三四”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新区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项目的要求,全力推动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9月16日,新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蒋岭来到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精品项目打造、五好单位建设”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打造百年工程,建设项目“进度条”不停歇

“作为大鹏新区政府投资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建筑工务署承担了新区房建、市政、水务、绿道、环卫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更有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工程投入使用,这些都是全署人员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提起已过近半的2022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蒋岭在访谈中感慨地说。

2022年,大鹏新区提出“一二三四”战略部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围绕新区部署,新区建筑工务署坚持“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质量,打造百年工程”的建设目标,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推动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建筑工务署在重点民生建设、生态项目打造、城市品质面貌提升、重点片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民生方面,市民普遍关心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工程和大鹏第二小学综合馆工程项目建设提前完成,谭屋围城市更新的配套项目也即将投入使用,新区将额外提供1620个优质公办学位;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今年建筑工务署承建的葵涌河景观提升项目顺利竣工,东涌红树林湿地园成为新区又一“网红”打卡点;在城市面貌提升方面,被誉为“深圳最美公路”的环大鹏湾海岸公路改造项目成功通车;在重点片区方面,坝光产业孵化器及坝光创新创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新大片区坪西路市政工程、新海大道等5个重要市政工程开工建设……

一所所学校、一个个公园、一条条道路,不仅是建筑工务署全体工作人员工作成绩的体现,更是对新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最生动的注脚。

新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蒋岭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聚力五好单位,推进投资项目提质增效

今年,大鹏新区党工委提出要深入推进“五好”单位建设工作部署,作为专业部门,建筑工务署坚持党建引领,对标“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要求深入落实“五好”单位建设,不断推动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近年来,建筑工务署提出并持续深化‘把支部建在工地’品牌项目,在一些新区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例如在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项目部成功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和新区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开展了重走东纵路、老兵讲党课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蒋岭介绍道。

据悉,自大鹏新区开展“五好”单位建设以来,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这一重要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引导全署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五好”单位建设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接连开展“五好”单位建设之干部讲堂暨支部讲党课、“双报到”走访座谈等活动。同时对照新区有关要求,制定了《“五好”单位建设实施方案》,把精准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办、大力推行“把支部建在工地”品牌项目、高质量推进党建先锋任务等14项具体工作措施纳入到方案当中,强调工作时限并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高效有序开展。

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工程

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擦亮大鹏生态名片

“生态是新区的立区之本,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筑工务署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致力于通过匠心打造河道、绿道、湿地等一批生态项目,实现‘山海相依,人文相融’的理想效果,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蒋岭表示。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大鹏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守护滨海生态资源禀赋。在大鹏家喻户晓的“禾塘山水”“荷塘月色”“禾塘湿地”“禾塘邻里”等禾塘四部曲,全国第一个学习型自然课堂步道——新大至鹿咀自然课堂步道;全市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排牙山至七娘山节点生态恢复工程;大鹏新区首条郊野型碧道试点段——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2.6km碧道试点段……这些第一无疑是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

在谈到新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探索时,蒋岭指出“统一思想、摸清底数、过程优化”三点经验。他表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强化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坚持公众参与,通过实地生态本底调查真实了解项目范围及周边区域的动植物、水文、地质、地貌等变化情况,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优化设计,通过不懈的雕琢打磨,寻求建设效果最优解。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