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警惕食物霉变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海岸线较长,气候受海洋影响大,气候潮湿,多雨雾,需当心持续天阴雨水天气引起粮谷类食物发霉。发霉的粮食易产生霉菌毒素,处理不当,易引起食物中毒,甚至引发癌症,所以大家千万不可小觑那些发了霉的食物,需提高警惕意识!

常见的赤霉病麦中毒

麦类、玉米等谷物被镰刀菌侵染引起的赤霉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它的流行除了造成严重的减产外,还会引起人畜中毒。赤霉病多发生于多雨、气候潮湿的地区。

赤霉病麦中的主要毒性物质是这些镰刀菌产生的毒素,包括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中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雪腐镰刀菌烯醇和另一种镰刀菌毒素玉米赤霉烯酮。这些镰刀菌毒素对热稳定,一般的烹调方法不能将它们破坏而去毒,摄入的数量越多,发病率越高,病情也越严重。

中毒会有哪些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10至30分钟,也可以长达2至4小时,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嗜睡、乏力,少数病人有发烧、畏寒等。症状一般在一天左右自行消失,缓慢者持续一周左右,预后良好。个别重病例呼吸、脉搏、体温及血压波动,四肢酸软,步态不稳,形似醉酒,有的地方称之为“醉谷病”。

预防是关键

防止麦类、玉米等谷物受到霉菌的污染和产毒。农户或粮食经营、加工企业应当做好粮食储存过程的防霉工作,在过水、受潮后要及时晾干晒透,防止存储过程中霉菌污染,去除或减少粮食的病粒或毒素,加强粮食的卫生管理。

消费者不食用霉变的粮食,若误食后出现胃肠不适、头痛、头晕或全身乏力、颜面潮红、步伐不稳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