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预防流行性感冒

深圳已经在上周官宣入秋,近下来又有一波冷空气在路上了,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注意温度变化,预防流行性感冒。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又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二、传播途径

通常由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体弱者等抵抗力较低的人群。

四、传染源

流感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其次是隐性感染者。症状出现前2天到发病后大约1周内有传染性,以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五、流感症状

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流感和我们平时说的“感冒”在症状上还是有区别的:

image.png

六、如何预防

1、勤通风: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3、少聚集,戴口罩:在流感流行季节出入公共场所注意佩戴口罩。

4、提高抵抗力: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养成良好作息。

5、接种疫苗:建议没有禁忌证的人群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七、流感病人如何进行护理

1、患者进行适当的隔离与治疗,避免疫情扩散传播。

2、卧床休息,应多饮开水。

3、患者用过的生活用具应注意消毒,可用煮沸消毒法或日光曝晒。

4、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