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奋力争当“两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

2022年,南澳朝着“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工作目标和定位大步迈进。


本期《对话大鹏》围绕“美丽新南澳”进行讨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讯(记者 谢小蕾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彭刊)作为深圳面积最大的街道,南澳得天独厚的山海特色优越的生态环境、古朴亲切的渔家风情,让这块保护完好的“净土”成为深圳重要的“绿肺”和“后花园”。

2022年是美丽新南澳发展实现华丽蜕变的一年,南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掀起了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朝着“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工作目标和定位大步迈进。

近日,大鹏新区南澳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主任廖其年来到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璞玉行动”、统建安置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贡献“南澳样板”

近年来,南澳以“海洋产业高质量集群化发展、滨海生态旅游高质量全域化发展、民生幸福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为主攻方向,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政治保障,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贡献“南澳样板”,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

“今年6月,深圳乐高乐园乐园区正式启动建设,目前桩基工程已经完工,建成后,将对周边的新大、东山片区起到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新大站至大鹏站区间正加紧施工。新大-东山片区拟融合现有的山、河、湿地园等资源以及奥特莱斯、酒店等规划建设世界级度假商业综合体。”廖其年介绍,深圳文化新地标之一——深圳海洋博物馆、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等项目在南澳加紧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刷新“进度条”。

除此之外,南澳的发展向海而兴、向海借势。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示了深圳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相关建设事项,明确将于2022年年底在大鹏湾海域建设49公顷的人工鱼礁。这将是全国首个以珊瑚为主题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以“养护”为主,由南澳办事处以公益性质使用。

“建设的前提是要先保护和培育,南澳办事处作为牧场的用海单位,将全力推动海洋牧场建设,让其生态资源产生更大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为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贡献更多南澳力量。”廖其年表示。

南澳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主任廖其年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开展“城市琢玉行动”,展现“南澳风情”

前不久,素有“深圳最美溪谷”之称的南澳杨梅坑又“上新”一条彩虹路,700个彩色隔离墩加上原有的音符栏,碧海蓝天,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近年来聚焦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致力于改善城区环境、提升景区品质,南澳提出“城市琢玉行动”

“彩虹路就是‘城市琢玉行动’的成果之一”,廖其年介绍,“南澳办事处坚持用匠心雕琢品质,通过小微提升,不断补短板、增特色,打造山海林城交融的新南澳。”在南澳,居民和游客每天都能看到如杨梅坑般喜人的变化。

2022年至今,南澳完成了11个口袋公园项目的建设,海港路滨海步道、月亮湾广场、南澳墟镇渔港等完成优化升级,七娘山脚下的禾塘湿地园晋升为网红点,东涌主村道整体提升完成,西涌四条河道综合提升加快,高品质度假胜地魅力初显。

南澳还不断美化优化生态环境,实现城区面貌大变样。其中,大鹏湾入选全国美丽海湾案例;24条河流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近海水质稳定保持国家I类,辖区一级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市第一,PM2.5、PM10平均浓度全市最优。

除了公园城区建设、生态环境优化,道路绿化提升、垃圾投放改造等精细化管理也是“扮靓”街区颜值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们高标准建成东西涌花园路口,打造花漾边坡10个,南西路实现‘四季有花香、处处是风景’,并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干线公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共完成17处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47处投放点智慧化建设,南澳社区、新大社区获评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称号,垃圾分类走在全市前列。”

掀起“大建设大发展”热潮

统筹统建安置领域建设,打造幸福城区

住房问题是关乎百姓安居乐业的大问题,也是关乎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南澳办事处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居住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统筹规划区内土地开发利用,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并通过统建楼开发、安置房建设等举措,努力实现辖区居民住有安居。

据廖其年介绍,在非农开发方面,南澳办事处重点推进新大信义项目。“在新区的高度重视下,项目涉及地块调整经新区审议通过,已取得用地方案图,并以最快时间完成了农转用流程,成为深圳市首次实践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耕地剥离验收和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预计11月份前完成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办理桩基提前开工手续。”

据了解,新大信义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南澳6个社区的居民提供善育、优教、颐养、宜居的生活环境,还将大幅提升南澳集体经济的发展水平。

在统建楼建设方面,南澳办事处多处发力,在新区率先全面解决为建房户问题。“东山统建楼一期顺利竣工进入装修阶段,东渔统建楼开始主体施工,西涌统建楼、东山二期统建楼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工程施工许可即将开工建设,新大统建楼前期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廖其年介绍道。

此外,南澳办事处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东涌一期安置房369套房源完成交房,二期完成用地规划研究,争取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立项,南澳01-0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入场施工,建成后将提供800多套安置房和300多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 余晓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