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大鹏学校配套道路征拆跑出 “加速度”

深圳中学大鹏学校配套道路鹏毅南路一期被征房屋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刘光荣 李若石)日前,随着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位于大鹏办事处鹏毅南路上一处面积2523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标志着我市重大项目深圳中学大鹏学校配套道路鹏毅南路一期被征房屋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按大鹏新区重大项目征拆工作决策部署,11月18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签署三条重大项目配套道路“征拆军令状”。三条道路分别为大鹏新区08-13地块人才住房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深圳中学大鹏学校配套道路鹏毅南路、创富路,以及第二十三高级中学配套道路勒杜鹃路。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领命即出征,征拆人员克服疫情特殊时期的影响,推进工作不停顿,三条道路征拆工作并驾齐驱。现创富路征拆工作全面告捷,共涉及26栋3130平方米的19户权利人全部签订《框架协议》;鹏毅南路一期全面完成拆除工作;勒杜鹃路5户拆迁私宅,4户权利人完成签约,1户权利人正走征收程序,征拆工作加力跑出新速度。

每周召开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推进会。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在大鹏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高效联动,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征拆合力,任务层层包保,环环相扣。大鹏党工委将党组织阵地前移至征拆一线,三大片区共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抽调71名精兵强将。由处级领导任组长亲自参与,负责重点谈判重点决断,并召开群众动员大会,面对面动员权利人,讲清为重要道路征拆、为教育民生征拆、为经济发展征拆的重要意义,以及征拆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唤起群众“图发展”和“要改变”的强烈意愿。

为打开多个项目征拆的重要突破口,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全盘统筹,现场协调、当场拍板,形成“一家签后百户签”的破竹之势。通过“攻坚队员+社区支部党员”模式,点燃征拆工作的“红色引擎”,动员拆迁户中的党员、公职人员带头配合。难啃的“硬骨头”全部由党员干部负责攻坚,利用假期入户、座谈,在疫情最严峻的攻坚关键时刻,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克服困难,主动到市里业主家登门做工作,最终打消业主顾虑促成签约。

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配套道路如期建设投用,各攻坚组坚持对拆迁进度实施日报告制、问题清单制、清单销号制,及时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一线、落实在一线。大鹏党工委、办事处算好时间账、挂出作战图,每周召开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推进会,听取各专班工作进展汇报,协调推进。同时,各攻坚组坚持综合施策,多种征拆攻坚方案持续优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因地貌变更、界限消失引起的争论,工作组千方百计到有关单位调取历史资料,与多年前的航空遥感影像图逐一比对,有效解决多个历史遗留问题。此外,在征拆中对遇到的违建房屋,严格执法、果断拆违,有力震慑了其他权利人趁拆迁抢种抢建的不法行为。

征拆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接下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效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把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让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