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保平安 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

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刘静娜 杨震宇为切实加强大鹏新区冬季能源供应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市安委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部署,同时结合“奋战三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及新区能源领域实际,日前,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组织检查组赴国家管网集团华南分公司广东输油二部大鹏湾站、深圳市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等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悉,检查组详细了解油气管道企业历史沿革、人员结构、辖管管道规模以及管道走向等情况,摸清了新区管道底数,并围绕安全责任落实、管道日常巡护、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演练等内容进行检查,对大鹏湾站外输管线大鹏段、油气管道企业中控室等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强调,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油气管道企业要切实抓好防风险保供应工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科学谋划、主动落实、扎实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要强化今冬明春期间的管道巡查,加强对重点管段特别是人口密集区域的巡护检查,重点防范因第三方施工等安全隐患引发的管道安全事故;要扎实做好春节、元宵等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稳定运行。

在深圳市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检查组要求企业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广东65条”硬措施及市安委会75条细化措施;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工作部署和市领导指示要求,深刻汲取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全面强化各类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监管,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抢工期、赶进度、轻安全现象更加突出。下一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强岁末年初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继续深入细致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古亮宇 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