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家!国家管网集团深圳天然气公司LNG加注船首次靠泊装船仪式在深圳大鹏新区举行

国家管网集团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深圳LNG)LNG(液化天然气)加注船首次靠泊装船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


国家管网集团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LNG加注船首次靠泊装船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谢雨婷 通讯员 刘静娜 吴依妮 黄晗 邹俊2月10日,国家管网集团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LNG(以下简称深圳LNG加注船首次靠泊装船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中石油国际LNG加注公司8500方LNG加注船“新奥普陀”号在深圳LNG码头顺利完成靠泊装载。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国家管网集团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公司党委书记王晓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大鹏新区领导罗伟恩,市发改委、市海事局、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深圳LNG等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深圳LNG首次靠泊装船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深圳LNG成为华南地区首家为LNG加注船提供保税LNG返输装船服务的接收站,深圳市实现本港保税LNG装船及加注作业,真正具备了本港保税LNG补给能力,将为深圳打造国际保税LNG加注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也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自此,LNG加注船不必再千里迢迢地跨省进行补液,大幅降低了加注公司的船运成本。

华南地区首家接收站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免税油品供应。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被列入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深圳LNG首次靠泊装船的顺利完成,既是中央授予深圳的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深圳市在推动绿色航运发展、打造国际保税LNG加注中心的征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LNG接收站通常以“船-管道”的模式接卸船方LNG至储罐,再通过管道将罐内LNG进行外输。而深圳LNG新增的LNG加注船靠泊装船业务流程恰好相反,通过“管道-船”的模式将罐内LNG返输至船舶,再由船舶运输并加注LNG至下游用户。为了满足LNG加注船及其他小型船舶的靠泊,深圳LNG将原8万方至26.6万方的码头进行改建。

打造国际保税LNG加注中心

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深圳LNG加注船靠泊装船业务涉及的码头改建工程于2022年9月进行可研报告编制及审批,11月获得作业许可,12月对现有的LNG码头停靠泊设施进行改建,系统改善港区功能配套,全面增强码头经营灵活性,不断提升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2023年2月初,码头改建工程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并取得返输资质,码头靠泊能力正式向下兼容至6000立方米,可经营0.6-26.6万方的LNG运输船/加注船的靠泊、装卸作业,实现了码头在原来680万吨/年接卸能力的基础上,新增30万吨/年的装船能力,助力深圳港首次完成本港LNG装船及加注作业。

启动仪式现场,王晓刚表示,深圳LNG作为目前全国接收站码头服务兼容性、周转灵活性最好的接收站之一,是国家管网集团在华南地区重要的布局。LNG加注船靠泊装船仪式的启动是华南地区接收站首次LNG返装船作业,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将全面助力深圳市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副处长龚香京表示,本次LNG加注船首次靠泊装船运送,标志着深圳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完善,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全球LNG加注中心和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一个高水平的全球化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中心在美丽的大鹏湾畔已经初具规模。

打造大鹏LNG产业集群

蔡鑫表示,LNG加注码头改造工作从开工到建成包括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再次用深圳速度诠释了高质量发展。此次加注船首次靠泊标志着深圳港保税LNG加注业务实现了加注全链条服务,标志着国家授权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全面落地,为深圳建设全球第四个海上LNG加注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罗伟恩表示,大鹏新区高度重视能源产业发展,凝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为新区和辖区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持续提升扩能大鹏湾LNG接收站集群,全力打造大鹏LNG走廊,助力深圳建设全球LNG加注中心、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大鹏新区集中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的核电、气电、天然气基地,为全市提供76%的燃气和54%的电力,为全省提供14%的天然气和10%的电力,同时还供应香港25%的电力,是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不可或缺的能源重镇。

近年来,大鹏新区立足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沟通协调,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区域合作,加快推动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产业链,推动新区LNG企业与前海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助力LNG产业快速发展,新区LNG应急调峰功能持续增强、LNG枢纽港作用愈加凸显、LNG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

2022年,新区LNG接收量1218.55万吨、供应量1278.96万吨,接供量均创历史新高;2022年7月,满载6.5万吨LNG“尼罗河之鹰”轮船顺利靠泊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开展卸载作业,此次卸载作业的完成,标志着大鹏湾LNG枢纽港接卸量累计突破1亿吨大关,成为国内首个超亿吨LNG港口。截至2022年底,深圳LNG天然气加工量已累计外输达千万吨规模,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2022年12月,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等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陆续顺利开工,国家管网深圳LNG应急调峰站、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扩建工程等其他项目加快推进。随着上述项目落地建成,新区LNG储罐将从9个增加至17个,总罐容可达288万立方米,设计接收能力提高至2000万吨/年,深圳市城镇燃气应急储备能力从7天有效实现提升到1个月,新区保障深圳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应急调峰保供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目前,在优质天然海湾大鹏湾畔,已形成由大鹏LNG、深圳LNG、华安气库等构成的LNG产业集群,结合“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4个LNG项目,“大鹏LNG走廊”雏形初现。未来,大鹏新区将进一步发挥LNG枢纽港作用,源源不断地输送天然气至企业和千家万户,使绿色、环保、低碳的清洁能源成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