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吹响“双招双引”冲锋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鹏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双招双引”持续发力,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韧性和力量,奋跃而上、加速奔跑。

大鹏新区正加快推进环龙岐湾深圳(大鹏)国际生态度假湾的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鹏城春暖,生机勃发。继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签约、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征拆收官后,大鹏新区马不停蹄,加快推动2023年首批10个重大项目开工,并力邀中交海投、华润集团、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诺奖得主巴里·马歇尔、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向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等知名企业、优秀人才、业界大咖先后来访。

2023年以来,大鹏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双招双引”持续发力,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韧性和力量,奋跃而上、加速奔跑。

在1月29日的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表示,2023年,大鹏新区将全面加强“双招双引”工作,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建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大鹏新贡献。这犹如一声冲锋号,大鹏新区的山海之间,正不停涌动着澎湃激越的发展热潮。

上下齐动全员参与,顶格推进招商引资

2月1日,大鹏新区专门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凝心聚力推动全区上下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大鹏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专门强调,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强与企业上门沟通对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类企业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善弈者谋势,打好“主动仗”。大鹏新区主要领导充当“招商员”,“顶格推进”招商引资。拼经济、促发展,审时度势、马力十足。新区上下凝聚共识,明确了方向、步伐、路径,各单位、各部门“全员招商”,在苦干实干中比学赶超、竞标争先、赛龙夺锦。

“经济服务办将全力当好政策宣传员、招商引资员、企业服务员,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在日前召开的葵涌党工委2023年高质量发展十大类重点项目攻坚动员会上,街道干部奋勇争先、提速“狂飙”的冲锋号再次吹响。

2月2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卫东受邀来到南澳办事处,就南澳争创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小镇事宜深入探讨;2月8日,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总经理史福瑞、深圳市合正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天一行应邀来到南澳办事处新大片区调研、座谈,实地了解乐高乐园周边项目建设及发展情况,并就新大片区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交流。

香港信德集团源于1961年创立的“信德船务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集团业务涵盖地产、酒店、休闲及投资等,在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冀拥有较多基建投资及综合发展项目。2月9日,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监袁伟强一行10人专门从香港、珠海、上海汇聚大鹏,考察大鹏新区高端滨海商旅产业,洽谈合作投资事项。

“今年以来,我们还先后邀请了大北农集团、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深业置地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到新区走访、考察、交流,就高端文旅、大健康、工业上楼等产业项目及政策进行对接沟通,拿出冲刺状态,持续招大商、招好商,全力以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招商引资量质齐升,招才引智同频共振。新区人才企业服务中心揭牌,“人才+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人才日、海洋高峰论坛等活动顺利举行,柔性引进院士6名,智库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据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区GDP增长4.5%,排名全市第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固投增长14.2%,排名全市第三,经济实现稳中有进。上扬的增长曲线,是看得见的发展机遇,更是“摸得着”的信心来源。

不仅如此,大鹏新区还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海洋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包括tea'stone水木生长数字供应链项目、中建机械华南总部项目等。一批质量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化作产业强劲、品质宜居、民生幸福的内生力量。

经过此前的深耕,大鹏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在不久前的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大鹏新区提出,2023年将实现GDP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聚焦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激活发展动能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链加速集聚之外,载体升级、产城融合提速,也成为大鹏产业发展的鲜明特点。近年来,大鹏新区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构建“4+3+N”现代化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坝光、龙岐湾两大重点片区建设。登顶鸟瞰,两个片区如大鹏半岛鹏之两翼,大鹏新区的产业版图不断扩大。

作为全市最大可成片区域的坝光片区已初现城廓,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深圳海洋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蓝韵智能医疗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建设,优势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集聚。

“未来,特区建工集团将继续发挥市属大型建工产业集团平台作用,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全方位和全周期服务,在大鹏新区打造优质产业空间的新范本和新标杆,为大鹏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增光添彩。”特区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德宏在大鹏新区2022年全球招商大会上毫不掩饰对大鹏这片创业热土的期待。

作为深圳市属大型城市建设与城市运营平台企业,近日,特区建工集团竞得坝光片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用地,这也是大鹏新区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将试点打造“工业上楼”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7万㎡,其中高标准厂房19万㎡,研发用房1.8万㎡,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新区将加大“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项目落地力度,连续5年,每年供应100万㎡以上“工业上楼”产业空间,为优质企业、高端项目落地“建好窝”“筑好巢”。

“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开展产业空间保障利用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造、提容、更新、纳管等新增高标准产业空间建筑面积累计400万平方米以上,通过利益统筹、连片土地整备等收储用地规模10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具有大鹏特色的产业空间体系,打造特色现代产业发展的“沃土”。

而在龙岐湾片区,大鹏新区正在着力部署环龙岐湾深圳(大鹏)国际生态度假湾的建设。目前,该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马力全开、机械轰鸣,全球最大乐高乐园已全面开工建设,还谋划布局了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新大滨海文化公园等多个文旅重大项目。

2月8日,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到大鹏新区洽谈投资合作,加快推动中国交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落地建设。中国交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落户新大-龙岐湾片区,将以大鹏新区全域文旅产业发展为核心,重点打造体育、旅游、度假产业,并完善码头、公园、道路、市政等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近期,重点以环龙岐湾为启动区,加快建设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重大项目的成功落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去年9月,由大鹏新区领导牵头成立中交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前期对接服务专班,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对接落户;紧接着12月6日,大鹏新区与中交海投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接洽到落地,企业家与大鹏的“双向奔赴”、中交海投的落子历程,再次证明了大鹏新区招商引资的内生动力。

发展空间不断拓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充足的土地空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大鹏新区重点发力土地攻坚,把空间潜在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显性优势。

在刚过去的2022年12月,大鹏新区用仅仅不到一周时间,在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征拆全力攻坚,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签约工作。项目建成后,大鹏新区将结束“手无寸铁”的历史,以交通快速突破打开发展新空间,沿线的旅游资源优势得以加速转化。

这是大鹏新区重点发力土地攻坚、保障城区高质量发展空间的缩影。过去一年来,大鹏圆满完成48公顷用地收储任务,大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拆除消化违建34.21万平方米,完成率112.13%、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大鹏新区仅用3个月即全部清退163万平方米海上渔排,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腾出巨大宝贵发展空间。

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在招商引资全员参与之下,大鹏新区跳出招商看招商,锤炼民生工程“硬功夫”,助力发展“快脚步”。在2月1日召开的大鹏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专门提出,要持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加快推进交通、医院、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大鹏新区正加速迈入“多轨道”时代,构建“三横两纵一圈”干线路网结构,同时,新区重点做好产业、民生和重点片区路网建设,畅通微循环。教育方面,深中、红岭、百外等高品质教育资源陆续汇聚,新区已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到“十四五”期末,新区将新增小学学位7830个、初中学位4200个、高中阶段学位4500个,充分保障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医疗方面,全市首个市区联动紧密型医疗体成立5周年,大鹏新区人民医院加快建设。就近上好学、家门口看名医,已成为大鹏新区老百姓的日常。

广邀天下来客,接下来,大鹏新区还会更“拼”。

2023年,大鹏新区将按照“管产业(行业)管招商”的原则,通过明确任务、量化指标、倒排节点、责任到人的方式,强化各部门、办事处和区属国企招商主体责任和工作联动,构建横纵畅通、多维度、多层次的招商体系,掀起全区大招商热潮。同时,进一步升级“一项目一专班”模式,成立一批由招商、行业主管、统计、税务、土地、辖区管理等相关部门组建的项目落地服务专班,制定重点项目服务方案,专人跟进,推动重点招商项目加速落地。

同时,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聚焦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开展一系列国内外巡回招商活动,构建“双招双引”渠道网络图,建立招商合伙人机制,主动走出去“造声势、引流量”,争取引进一批“大商、好商、优商”,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奋楫潮头,乘风破浪。大鹏新区正以“不务虚功、笃于实绩”的实干担当,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