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推进山地救援“金锁扣”行动 ,实施“四步走”推动实现“四个有”

在东涌通往七娘山望郎归、马料河的登山路线上,一批安全警示牌和定位牌已完成设置,提醒大家户外运动有风险,切勿擅自冒险前往未开发的区域,这是大鹏新区山地救援“金锁扣”行动具体措施之一。

新设置的安全警示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7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王英)“该点位已偏离科考线约2.5公里,为了您的安全请返回科考线,敬畏山海,量力而行,救援不易。”在东涌通往七娘山望郎归、马料河的登山路线上,一批安全警示牌和定位牌已完成设置,提醒大家户外运动有风险,切勿擅自冒险前往未开发的区域。

这是大鹏新区山地救援“金锁扣”行动具体措施之一。为提升山地户外运动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大鹏新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防救一体、重在日常”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山地救援“金锁扣”行动,实施明路、指路、引路、开路等“四步走”,推动实现“有图可查”“有章可循”“有备而来”“有力可依”等“四个有”,有效提升山地救援效率。

何为“金锁扣”行动?

作为深圳乃至珠三角的户外运动胜地,大鹏新区拥有全市10座独立山峰中的4座、全市二分之一海岸线、50个沙滩中的48个,每年接待各项户外运动的爱好者超过200万人次。但因山地基本属于保护区、还未开发,加上户外运动存在一定风险,近年来,大鹏新区户外运动安全事故也呈现出多发态势。2022年以来,新区范围内发生72起山地救援事件,出动1034人,成功救援159人。

七娘山夜间救援现场

为破解这一难题,新区应急委办主动担当,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先后赴成员单位及社会救援队伍调研听取情况建议,推进实施《大鹏新区山地救援“金锁扣”行动工作方案》26条具体措施,涵盖事前防范、事中处置、事后完善的全过程。

“户外安全事件多因安全意识不强,游客因没事先做好路线规划和备足水和食物,或是进入未开发区域,最后导致迷路、体力不支,特别是傍晚上山,天一黑就慌了,只好寻求救援。”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户外安全救援事件存在的种种问题,“金锁扣”行动实施四步走:明路、指路、引路、开路,即明确、完善路线、救助指引,加强安全宣传,实现“有图可查”“有章可循”“有备而来”“有力可依”,持续筑牢基础、健全体系。

为何叫“金锁扣行动”?该负责人介绍,锁扣是山地救援当中常用的一个工具,它将绳子连接在一起,成为守护生命的安全绳。虽然锁扣很小,但是很重要、关键,“金锁扣”代表着生命珍贵,代表着对生命的守护、爱护;此外,锁扣是扣在一起,有着团结协作的含义。“‘金锁扣行动’是‘防’和‘救’并举,让大家知风险、会避险、不涉险,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负责人还提醒,作为户外运动的当事人,每一次出行都要做好平安防范,做好路线规划和出行准备,不到未开发区域,合理安排时间,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明路,实现户外运动“有图可查”

针对救援定位难,“金锁扣行动”实施编制户外运动地图、安装警示定位牌、山地线路信息化建设等“明路”行动。

“我们着手编制户外运动地图。以森林防火电子地图为基础,将辖区内林区含防火巡查道、热门徒步‘野路’等道路的走向、长度等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制作森林防火巡查及救援路线一张图。”据新区应急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梳理排牙山、东西涌等19条热门徒步路线,纳入森林防火巡查路线,并与腾讯等公司密切沟通合作,推动尽快纳入各类导航地图中。“目前,腾讯公司正在内部沟通具体实施方案。”

此外,推进山地线路信息化建设,加强与工信部门对接,并与电信、移动、联通等服务商多次沟通,推动完善七娘山、排牙山等区域信号基站建设,争取尽快解决山上信号盲区问题。

同时,在2018年安装200余块户外安全警示牌的基础上,以七娘山区域的东涌—高排、马料河口穿越线为试点,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在自然保护区和七娘山等区域设置新的警示牌和定位牌。

东、西涌穿越线上新设置的安全警示牌

“在东涌往七娘山望郎归、马料河的登山路线,首批试点的警示牌和定位牌已完成设置。在不熟悉地形的情况下,看到这些线路明晰的指引牌,可以按照相关指引走出来。”负责该工作的大鹏新区森林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大队每周安排6组队员深入各个林区熟悉登山穿越路线,已完成14条路线的安装。

引路,实现救援指挥“有章可循”

针对新区山地救援工作的难点、痛点,新区应急委办深入调研走访,在梳理听取一线救援人员的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印发《大鹏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应急救援工作指引》,区分四个响应等级,明确处置流程、参与救援力量等。

“该指引明确了具体由谁来主导,谁来负责,谁要向谁报告,各支救援队伍知道事件到了哪一步,要怎么响应。同时方便统筹安排救援力量,解决了以往信息不互联、不互通等问题。”新区应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编制这个指引的目的就是统一规范指挥,节省效率,不打乱战,而且平战结合。“经过多次实操检验,现已初步形成以办事处属地先期处置为主,区级部门、社会救援力量‘一盘棋’响应的山地救援格局。”

指路,实现游客出行“有备而来”

在海岸、山地遇险如何自救?让游客、“驴友”知风险、会避险、不涉险,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是根本,也是关键。

据了解,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广使用“两步路”等户外运动App,制作安全视频,发布安全提示、请网红大咖话山海安全等方式,通过大鹏应急、大鹏文旅通等微信平台,并在深圳应急时刻推出“山地救援和登山安全知识普及”专题节目,多平台展开宣传,呼吁群众安全有序出游,尤其呼吁注意涉山涉海安全。

大鹏新区参与市“应急使命·2022”综合演练

同时,结合移动式安全教育体验馆、党员“双报到”志愿活动,在热门旅游景点、沿海岸社区,向游客、群众发放涉山涉海“十不准”宣传折页2万余份、开展专题宣传培训20余场,普及旅游、户外运动、应急急救知识。

此外,通过森林巡防员、公园管理员播放户外运动应知应会急救知识,提醒存在潜在迷路被困风险游客合理安排时间、准备充足物资,避免盲目涉险。

开路,实现救援组织“有力可依”

据了解,新区已完成应急救援力量、物资摸底调研,形成了新区应急救援力量“一张表”、物资储备“一本册”。同时加强新区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救援队伍两支山地救援队伍主力队伍的人员、力量投入,配备大型移动指挥终端等装备。

2022年12月21日,新区配合市应急委办举办“应急使命·2022”综合演练,新区情景为山地救援,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大队、南澳办事处、公安分局、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深圳公益救援队、大鹏山地协会、东部通航等单位均派遣精锐力量参与,有效协同联动救援。

“政府救援力量是有限的,”据介绍,新区应急委通过建立联动机制,顺畅政府、企业、公益救援队伍间的沟通联系,提升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和救助成效。建立了与社会救援队伍的联防联训机制,在南澳杨梅坑设置社会救援队伍联值点,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社会队伍值班力量前置,在七娘山、排牙山等区域执勤备战。此外,还推进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协会成立,后续将以此为依托继续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指导。

大鹏新区应急部门联合多支社会山地救援队伍连夜成功救出受困“驴友”

“‘金锁扣’行动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加强户外运动管理,更有利于快速、有序地开展救援行动。”新区应急委将加强与社会救援力量、科技研发力量的联防联训、技术交流,共同营造山地户外运动共建共治共享安全发展新格局,为推动构建山地救援“统一指挥、防救结合、合力推动”工作格局和大鹏模式。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